周仁

发布时间:2014-04-29

148

 

周仁个人简介
  
  周仁,冶金学和陶瓷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892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江宁县。1910年毕业于南京江南高等学堂。1915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任教。后历任四川炼钢厂总工程师、交通大学教授兼教务长、中央大学教授兼工学院院长、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所长。1948年曾选聘为国立中央研究院院士。1949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工学实验馆馆长、冶金陶瓷研究所所长、冶金研究所所长、硅酸盐工学与化学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副院长、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曾任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学会理事长等职务。1973年12月逝世。
  
  周仁院士为中国电炉炼钢的创始人之一。1929年领导建立了三相电弧炉,炼出不锈钢、锰钢、高速钢等。抗战期间,负责在昆明创办了中国电力制钢厂,任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生产出自流井提盐卤用的钢丝绳及其它合金钢。20世纪50年代初率先研究成功并推广应用球墨铸铁。1956年该项目获自然科学三等奖。后在研究所内建立了实验小高炉,对包头含氟稀土铁矿和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的冶炼与开发利用进行了探索和研究,为两个矿高炉冶炼工艺的确定提供了可靠的实验依据和精辟的理论分析。周仁等在《金属学报》上连续发表了5篇有关上述成果的论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好评。这项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2年)。积极倡导开展国瓷研究,撰写了多篇论文。周仁院士是我国古陶瓷科学研究工作的带头人,他和助手张福康等一起撰写了《中国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和殷周时代制陶工艺的科学总结》等论文,他还与人合写了有关陶瓷研究的论文14篇。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中国陶瓷研究项目获重大科技成果奖。1982年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