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

发布时间:2014-04-29

Z-090

 
郑平个人简介
 
  
  郑平,工程热物理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36年生于广州,1958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1974年至1994年曾任夏威夷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及教授。1995年至2002年应聘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2003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任全职教授,先后担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科带头人、所长和名誉所长。现任国际传热传质期刊和国际传热传质通讯两份国际期刊中国地区主编,以及其他十二份国际传热和能源类期刊编委。
  
  郑平院士主要从事辐射换热及航天器热控的研究。在夏威夷大学任教期间,他开始从事多孔介质传热理论及其在地热能源开发和其它再生能源应用的研究,因多孔介质传热方面的研究成果,获1996年度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传热学纪念奖和2006年度ASME传热学经典论文奖,是多孔介质传热学的奠基人。在香港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期间,他开拓了微尺度沸腾和冷凝传热及其在芯片散热和微型燃料电池应用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2006年度上海市科技一等奖和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基于在多孔介质传热、微尺度传热、辐射换热三个领域的杰出研究成果,他获得了2006年度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美国化学工程学会共同颁发的马可杰克纪念奖,该奖是国际传热学最高学术奖,郑平教授是目前唯一囊括上述工程热物理学最顶尖四项国际大奖的中国(含华裔)学者。2010年郑平教授获日本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热能工程国际奖,表彰他在传热学多个领域的杰出贡献以及促进日本与国际传热界交流所作的努力。自2003年起郑平院士在国家“985/211”工程资助下,创建了微流与热控研究中心,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团队。近9年来,他连续主持了两项有关微尺度传热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两项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基金。他在微尺度传热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200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07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