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所的创新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30
七○八所2013年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自查报告
  
  自1992年以来,七○八所共10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并自1999年以来连续7届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13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年,七○八所坚持“以军为本、军民结合、强化基础、自主创新”的发展方针,以“坚定信念、创新报国、科技兴船、共建和谐”为主线,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发展”为目标,积极转变研发模式,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践行群众路线,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内涵,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所的创新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了所的文明形象和职工的文明素质,使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围绕“两条主线”,明确创建思路,创建进展有序推进
  
  2013年,七○八所紧紧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职工文明程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创建思路,以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为重点,以培养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团结和谐的科研设计队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活动为载体,发动全员参与,注重加强干部、党员、群众三支队伍建设,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探索中前进、在继承中创新。
  
  在2013年的创建过程中,我所根据《上海市科技系统文明单位测评指标体系》,既坚持整体推进,又注意突出重点,把推动所的创新转型,提高所的经济效益和文明程度;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两条主线,贯穿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始终。大力弘扬“远望”精神和“创新、求真、严谨、进取”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为构建“平安八所、和谐八所”,为所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坚持“六个重点推进”,提升创建水平,创建特色重点突出
  
  (一)重点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传承弘扬远望精神。
  
  七○八所在远望号系列船的研发过程中凝练出的远望精神鼓舞和感召着一代代八所人,成为驱动七○八所不断创新发展的软实力。七○八所党委以重大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艺术节、文化沙龙、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文化活动,增强了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2013年,所党委坚持编书育人,薪火相传,进一步促进了远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在2011年组织编纂反映62位离休干部革命斗争和艰苦创业历程的《阳光征程》和2012年编纂反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历程和人生感悟的《海上中国梦——舰船设计师风采》(第一辑)两书的基础上,2013年继续组织编纂了《海上中国梦——舰船设计师风采》(第二辑),并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公开发行。此外还继续开展了许学彦和张炳炎两位院士传记资料的采集和编纂工作。这不仅是对珍贵科研资料的抢救和整理,更是精神财富的传承,创新文化的接力。许多青年科技人员全程参与了书籍的采编工作,老一代革命前辈爱国敬业、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和老一辈造船科技工作者的学术造诣、创新精神、人格魅力在年轻一代科技人员心中生了根、发了芽,成为青年科技人员勇攀科技高峰的标杆与动力。
  
  (二)重点推进重大工程研发,提升创新使命与责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战略任务和“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目标。2013年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海军南海舰队驻三亚部队进行了视察和检阅,亲自登上了七○八所自主研发的我海军新型主战舰“井冈山”舰,并在航泊日志上签名;2013年七○八所研制的多艘“海监”、“渔政”系列海洋公务执法船在我国南海海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定期巡航执法,有效维护了我国海洋权益和领土完整;2013年11月7日,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号在完成由七○八所负责技术设计的恢复性维修改造工程后再次起程,执行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任务。除此之外,我国最先进海洋科考船“科学”号交付使用,1800箱集装箱船等超大型集装箱船系列连获订单、多项海洋工程装备技术难关攻克……正是因为从事的事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使七○ 八所人深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面对国家的需要,使命的召唤,七○八所人不畏艰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忘我工作,跨过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个卓越。这种精神和气势,在七○八所六十多年的创新历程中不断沉淀,在文明单位的创建中不断升华。
  
  (三)重点推进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自9月9日七○八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所党委根据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八所创新转型发展的实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先后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谈心活动等环节的各项工作,与11月25日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与26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为将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切实取得实效,七○八所党委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便提早谋划。除七月底组织所中层管理人员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主题为“加强党性修养,践行群众路线”的培训班外,还组织人员从最近几年八所编辑出版并公开发行的《阳光征程》和《海上中国梦》两本书中,将党政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反对形式主义,坚持知行一致真抓实干;反对官僚主义,坚持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反对奢靡之风,坚持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实例摘编成册,成为八所领导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材料之一。让这些曾发生在八所人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
  
  (四)重点推进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所党委不断加强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履行八所作为企业公民承担社会责任的承诺。在多年来坚持汶川地震助残活动外,我所还与南汇区六灶镇(现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汤店村开展扶贫帮困的“双结对”活动;成立“七○八所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结对送温暖的形式持续开展“守望幸福”志愿服务;积极推广自愿无偿献血,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献血指标;作为上海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发挥科技设施和科技人员的资源优势,立足社区,普及舰船知识和海洋文化。2013年,七○八所还先后与半淞园路社区(街道)共同开展“主动对接,同创共建文明城区”活动;与上海市消防总队黄浦支队车站中队签约正式缔结为军民共建单位;特别是同上海市老科协、上海市半淞园路社区(街道)、上海科技助老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了“科技助老”落地黄浦区中南小区的试点工程,探索上海市首个老年人智慧活力社区,致力于打造传统和科技结合的“1+1社会化养老”新模式,受到《新闻晚报》、《劳动报》、《人民网》、《东方网》、东方都市广播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五)重点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
  
  2013年,七○八所专门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机构,统筹做好全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党委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和所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委外业务排查、中介机构管理及监督检查,开展“效能监察规范年”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2013年对五年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行全面总结梳理,从组织领导、工作规划、保障机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惩处、评价与改进等八个方面进行自查和剖析,重点结合本单位管理实际,对全所敏感业务领域制订的45个新管理制度和修订完善的110个“三重一大”事项的配套支撑制度进行重点专项检查,分析制度及流程缺陷和执行偏差。下发《七○八所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严肃党的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在元旦、春节及中秋、国庆期间,所党委、所纪委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
  
  (六)重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七○八所历来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去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的基础上,八所党建工作坚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和党组织活动创新,深入党务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内制度,把党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所党委先后制定或修订了《所领导联系群众接待日制度》、《党务公开工作制度》、《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党内制度,并抓好制度落实,切实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总支(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布置与交流党建工作。三是通过公示制和票决制,规范党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