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心系职工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4-05-13
  在党的教育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党委敞开大门搞活动,心系职工办实事,依靠群众谋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七〇八所严格按照中央和集团的要求,层层落实,环环相扣,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摆正心态,立足问题导向,从严回头看,立足专项整治,从严抓整改。特别是把整改落实工作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推进单位转型发展相结合,与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廉洁风险防控相结合,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以整风精神开门搞活动,将整改落实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
  
  从民生入手 关注职工需求
  
  七〇八所党委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民生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整改活动的重点和切入点。在听取职工和客户意见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汇总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对有条件整改的问题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尤其是对职工群众关心的涉及切身困难的多个问题在短时间内做出了积极的反应,获得群众好评。
  
  针对员工身体健康方面,七〇八所与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展开合作,成立黄浦区职业场所慢性病防治示范基地。制定并执行危险物品管理办法,做到污染物排放达标,单位危险品库房专人管理,对危险品定期检查,防范制度落实。针对有害及危险岗位职工,除了配备防护用品之外,每年安排专门职业病体检和营养补贴,每年休养一次,且工作场所进行不定期采样检查。落实职工定期体检,为职工办理住院及特种病医疗保险。做好专家、骨干和献血人员的疗休养。办好职工食堂,不断改善饭菜质量,邀请上海药膳协会进行食疗指导并供应药膳。
  
  在员工日常生活方面,七〇八所对家庭困难的职工进行了帮扶,特别对遭受重大事故和重大病患者,给予特殊的照顾,并利用探望、家访和谈心等形式,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对于刚入所的年轻员工收入相对偏低、住宿条件偏差的情况,积极改善单身青年职工的住宿环境,并增加资金投入,用于补助公租房租金。
  
  另外,七〇八所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单位停车场进出口坡道太陡、碰擦底盘等安全隐患;解决了车队反映驾驶员休息空间不足问题;针对办公大楼部分老旧窗户漏雨问题,提出了维修方案并在部分房间试点后解决。
  
  推动长效机制 保障职工权益
  
  七〇八所党委围绕群众关心的反“四风”问题,基础管理薄弱等方面的问题,组织所有关部门全面梳理所规章制度体系。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上海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制订了《七○八所干部及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礼品管理实施细则》;为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群众联系点工作机制,制定了《七〇八所关于所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部门的规定》,将原按分管业务下基层的直线型建立联系点方式转为交叉型,增进班子成员工作融合度,更好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同时切实加强对联系点或其他渠道群众来访问题的解决实效的监督和反馈,做到群众不满意不办结,不解决问题不换点。
  
  此外,七〇八所制定了调研、征求职工意见流程。为了加强对特殊群体职工的关爱,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和离退休人员慰问管理办法,形成机制,及时了解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于退休职工,推行“三送”原则,即“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欢乐”,做好退休职工的来访、来电、来信工作。同时关心支农职工,为他们办理医药费及进行困难补助。
  
  (中船集团公司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