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苗头、断病根、办实事:松江区洞泾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2014-06-0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松江区洞泾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从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掐苗头、断病根、办实事,主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掐苗头、早预警,防止“蚁穴溃堤、养痈遗患”
  
  洞泾镇党委针对查找到的“四风”问题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分析会,班子成员在对梳理归纳的各类问题集体“会诊”中,也深刻认识到有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关键是在源头上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为此,镇党委以完善预警机制为抓手,加强民情工作站建设,规范民情档案,确保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苗头,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塘桥大型社区动迁安置房交付使用后,针对空置房易滋生群租的问题,镇党委政府从入口把关,注重“掐苗头”,打好“预防针”。向居民交钥匙的同时,给每家每户发放关于治理群租的通知单,对门禁卡实行实名登记,于今年3月底全面实行,目前正发放治理群租的《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房东签字确认,自行整改,物业和居委定期巡查,确保问题一出现就有人报、苗头一露头就有人管,从源头上解决群租问题的滋生蔓延。
  
  治顽症、断病根,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在治理违章停车、砖桥贸易城消防隐患整治等顽症时,洞泾镇注重系统规划,综合整治,不搞短期工程、不当消防队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砖桥贸易城三区改造问题,注重把消防隐患整治与提升市场品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系统解决市场的路面铺设、停车位、雨污水管改造、电招电商广告统一等问题,市场面貌焕然一新;针对润景苑小区门口洞宁路近百辆大型车辆违章停放严重扰民的问题,坚持疏堵结合、系统治理,借助城市综合管理大联动机制,加大对该路段进行巡查和整治的同时,投资近百万元在离润景苑小区不远的茂盛路东南角开辟临时停车场于今年2月底投入使用,作为大型车辆停放疏散地。还在洞宁路、城桃路加装限高架、立石柱等设施,形成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了大型车辆扰民问题。
  
  办实事、重民心,防止“剃头挑子一头热”
  
  从群众最关注、最闹心、最困难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将实事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镇教师公寓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健全,安装天然气困难不小,但居民想安装天然气的愿望非常迫切,经过深入调研,及时与天然气公司协调沟通,于今年1月份征询意见,4月份就完成了管道安装,使教师公寓的居民使用上天然气的愿望终于实现。这次完成管道安装的老旧小区除了教师公寓,还有泾东一村等周边12个小区,共有1144户居民受益。洞泾广场是附近居民聚集活动的中心,每天晚上都有几百人到广场休闲。有居民反映广场没有公厕,一旦遇到内急,常常无处解决。洞泾镇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在广场先设置一个临时厕所,以解居民的燃眉之急。目前,临时厕所项目已进行招投标,洞泾广场无公厕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来自:上海市松江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