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少”:崇明县委组织在市区流动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04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崇明县常年在本市其他区的党员有900多名,占全县外出流动党员的90%。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县委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在市区的流动党员参加活动,努力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岛不离党、教育不缺位。
  
  认真排摸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县委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流动党员情况排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利用春节返乡等时机,组织全县村(居)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排摸,建立详实台账,完善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将流动党员全部纳入活动。据统计,本县共有外出流动党员1014名,其中912名在其他兄弟区。为切实掌握流动党员总体情况,县委要求各村(居)党组织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前,认真开展排摸梳理,理清党员组织关系。全县334个村(居)党组织都建立了专人联系制度,每名村(居)干部分工联系1-2名流动党员,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实现“三个弄清”,即弄清每名流动党员目前的工作单位、居住地址及能否回村(居)正常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经过梳理,全县共有170余名流动党员确定能回村(居)参加活动;260名工作比较固定的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出,参加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所在党组织活动;其余480名流动党员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难以回村(居)正常参加活动。
  
  组建岛外活动点,做到全覆盖、不遗漏。针对480名流动党员难以正常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县委采用“就近办学”的方式,在市区建立流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点,把活动送到流动党员身边。4月中旬,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协调和兄弟区的支持帮助下,县委在宝山、浦东、闵行、黄浦、杨浦、长宁等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区,组建了7个教育实践活动点,由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会同各乡镇党委共同负责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活动。为方便参加活动,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实施人性化操作,提前将7个活动点的具体地址及乘车路线制作成“菜单”,通过邮寄或者委托村(居)干部上门发放等方式,提供给所有流动党员选择,并明确活动都将在周末举行。每一名流动党员在收到活动点“菜单”后,按照就近、便利原则进行选择和及时反馈。经汇总,参加7个活动点的流动党员人数均在50人至80人之间。
  
  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保障、见实效。县委明确: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每个活动点要按照“十个一”要求开展活动,即组建一个临时党支部,从流动党员中择优挑选党性观念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县委教育实践办派专人定点联系指导;组建一个学习宣讲团,邀请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基层一线干部、县级机关年轻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宣讲;发送《致崇明县在本市其他区党员的一封信》,号召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印发一套学习资料汇编,为流动党员提供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学习材料;发放一张活动联系卡,便于流动党员及时与县、乡镇党员服务中心联系;每周发送一条手机短信,让流动党员适时了解教育实践活动动态;组织参观一次红色革命教育场所,帮助流动党员普遍接受一次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开展一次“我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活动,组织流动党员为崇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一次“党员做公益”活动,鼓励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流动党员对照党章、对照先进查找差距、明确目标。
  
  县委在市区组建教育实践活动点的举措,得到了流动党员的大力支持。港沿镇合东村党员黄永春得知县委在市区组建教育实践活动点的消息后,特意提前一周到活动点现场“踩点”,熟悉交通线路,并多次询问活动的具体时间及相关细节;东平镇前哨社区党员张凤驰今年已经75岁,前不久刚做完手术,腿脚行动不便,在其再三坚持下,由家人陪同参加了活动点的第一次集中学习;三星镇东安村党员俞忠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参加第一次集中学习时他将出租车临时停靠在活动点,并表示“挣钱是小事,参加党员学习是大事”;港西镇协北村党员俞延良为了确保自己能参加活动,当日凌晨五点多就到单位加班,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建设镇运南村“80后”党员徐佩佩说:“没想到县里这么重视我们在外的流动党员,自己感到非常感动和自豪,这既方便了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家的温馨,更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动力。”
 
(来自:上海市崇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