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04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近日,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活动进展情况、“四风”突出问题以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
  
  沈晓明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关键阶段,一定要上紧发条,坚持从严从实要求,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针对发现的一些苗子性、倾向性问题,一定要抓好“回头看”,切实防止走偏、走虚、走空。要严格按照第二环节要求,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去,把“四风”突出问题真正找出来,把背后的根源找出来,把整改的方向和重点确定下来,强化导向,只有严,才能实,只有讲认真、重实效,活动的目标才能达到。
  
  沈晓明对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做好“回头看”。要看认识是不是到位、责任是不是落实;要看学习教育效果怎么样,是不是存在“以学习文件代替学习原著”的问题,是不是存在“以工作代替学习”的问题;要看听取意见是不是深入,是不是聚焦,有没有“以听取基层干部意见代替听取群众意见”的做法;要看工作措施是不是落实,是不是存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要看解决问题是不是实在,是不是存在“虚晃一枪、避重就轻”的问题,有没有“就事论事、事务主义”的问题。二要切实把问题找出来、剖析透。特别是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要体现个性化,做到“写自己、像自己”。三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功夫在会前,关键要交心,交心一定要坦诚。四要下大力气抓好即知即改、专项整改。要紧紧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放,把群众最期盼、眼前看得准、必须赶快抓起来的问题排一排、理出来。要增加“动迁群众逾期过渡”问题,通过班子推动、部门努力、基层发力,让老百姓尽早安顿下来。五要分层分类抓好指导督导。一方面要有严的要求,另一方面要有科学的方式方法,新区领导班子成员要关心联系点的活动进展,指导参加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
  
  市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孙卫国、副组长姜南,新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区委教育实践办负责同志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