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委:对照检查材料要破除“四象”把好“三关”

发布时间:2014-06-04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近日,宝山区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最新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特别是就认真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要求。
  
  区委书记、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汪泓强调,当前,在处级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过程中,一些苗头性的思想认识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现象:一是有“怕”的思想。怕自己问题说多了,授人以柄;怕对别人提的意见重了,得罪人、伤和气;担心群众对自己或本单位的工作不满意;怕听到尖锐的意见,放不下架子、抹不开面子。二是有“混”的念头。存在等待、观望、从众心理;缺乏主动性;加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感不强。三是有“烦”的情绪。认为已经参加过多次教育,对教育实践活动不以为然;修改2、3次材料后,产生了疲劳综合症;对查摆问题存在片面、模糊的认识。四是有“赶”的现象。赶时间、赶进度;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因此,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一定要认真对待当前活动中出现的不正确的思想认识问题,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做到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
  
  汪泓要求,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保障,也是落实整改、建章立制的重要依据。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好“三关”,用心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一是把好思想发动关。要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第一位,在前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一系列重要精神。只有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思想认识才能不断提高,才能真正卸下包袱、消除顾虑、进入角色,对照检查材料才能写得实、画像准、触及灵魂。要学习、参考借鉴下发的对照检查材料的典型样本,画自己的像,正自己的衣冠,清洗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二是把好查摆剖析关。标尺要明确。要对照党章,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25种表现、37项共性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内容要具体。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和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领、作出回应,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使对照检查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剖析、反思、提升的过程。程序要严格。查摆问题,要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三是要把好领导督导关。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一把手”的领导职责,坚持率先垂范,坚持主动认真,坚持“两促进、两提高”,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区委各督导组要牢牢把握中央、市委和区委明确的要求,始终突出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全区78家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党政正职及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来自: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