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国资委形成特色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4-06-04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普陀区国资委在前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针对基层企业和职工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转变理念、改进作风,狠抓即知即改,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工作方法。
  
  五最工作法”,下沉基层抓整改。针对“深入基层不够,对基层企业情况了解还不够全面,分类指导的针对性还不够强”的问题,区国资委领导班子采取“围绕群众最关切领域、走访‘最基层’单位、倾听‘最一线’职工、查找最突出问题、现场最快速处理”的“五最工作法”。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基层联系点,分头走访了旧城改造、市政服务、物业管理、农贸集市、“双结对”居村等与区域社会民生关系最为紧密的11家基层一线企业和单位,并直接面对一线职工,了解企业的需求、倾听职工的诉求,查摆出基层企业和职工反映最突出的各类问题18个。对可以在国资系统内协调解决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现场考察、现场协调、现场处置”的办法抓整改,直接现场解决“小区混合垃圾最后30米问题”、“新动迁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场所问题”、“泰山菜场水产卸货扰民问题”等问题,把即知即改真正落到实处。
  
  “三全调研法”,注重长效抓整改。为健全整改工作长效化机制,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体制,区国资委开展了深化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专题调研。国资委采取“全覆盖关键领域、全方位听取意见、全过程解决问题”的“三全调研法”,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分类监管、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党建等国资国企改革全部关键环节和领域,形成了“1+6”的调研总体框架和分课题项目;通过多种途径全面借鉴市国资委及其他兄弟区县经验,听取基层企业、企业领导人员、基层企业职工、党务工作者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寻求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同时,国资委在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影响国资国企改革的瓶颈问题、制约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关系区域社会民生的现实问题贯穿于调研的全过程,已着手制订《普陀区国有企业分类监管的实施意见》等15项配套制度,为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个着力于”,把握重点抓整改。针对基层反映的“四风”方面问题,区国资委领导班子把握“四个着力于”推进整改提升,确保工作与活动两不误、两促进。一是着力于推进改革发展。为提高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国资委领导班子通过走访基层企业联系点、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项调研等,掌握第一手情况,为企业改革发展“把脉问诊”。在此基础上,研究制订完善了《普陀区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为引导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二是着力于化解历史难题。为化解企业面临的历史难题,区国资委围绕企业切实需求,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召开现场政策咨询对接会,邀请市国资委、市国资运营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现场为企业解答关于分类监管、长效激励约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的困惑与难题,得到企业好评。三是着力于服务保障民生。区国资委积极鼓励和指导企业在保障民生、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下属企业共落实解决“创城创卫”、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即知即改项目13个,为区域社会民生作出了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四是着力于提高办事效能。为进一步提高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区国资委从服务企业、简化流程的角度梳理了国有企业不实资产核销、担保、减值准备核销、清产核资、国有资产评估核准备案等12项审批事项,并完成了这些事项的办事指南编制工作,确保审批工作规范高效。
 
(来自: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