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榜样、立标杆:青浦区注重示范引导挖掘一批基层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14-06-12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青浦区委注重挖掘、树立、宣传一批践行群众路线的基层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区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强化宗旨意识、增进为民情怀。
  
  重基层、向下看,树立典型“接地气”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委以“身边的先锋模范”为重点,在基层单位广泛推荐的基础上,注重从街道、镇,社区、村以及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领域,挖掘身边的真实人物、真实事迹,选树一批叫得响、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先进典型,遴选出了来自基层一线的两个先进集体和5名先进个人,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树榜样、立标杆。围绕作风建设选树典型。区委从工作经验先进典型、集体荣誉先进典型、个人业绩先进典型三个方面着手,选出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优秀党员集体和个人。如赵巷镇在“三项整治”工作探索中,融入了群众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丰富了群众工作的内涵;区行政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十年来,接受市第三方评价获得群众满意度均在90分以上。围绕中心工作选树典型。结合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针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区委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挖掘了一批先进典型,如勇于开拓,将青浦工商分局打造成全国工商系统的排头兵分局局长何强;突破发展瓶颈,推动全村走上发展快车道的香花桥街道郏一村党支部书记王雪林;顺应群众需求,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赵巷居民区书记章秀珍。围绕道德引领选树典型。以基层党员、一线工作者为重点,以得到群众广泛赞誉为原则,挖掘了一批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先进典型,如为生活困难的群众送上资助、给无业村民寻找就业岗位、热心服务社区不计报酬的退休干部姚美娟;为推动拆违工作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赵巷镇“三项整治”指挥部督导组组长们。
  
  受教育、明方向,挖掘典型“扬正气”
  
  在确定典型后,区委精心组织采访撰稿,到相关单位及个人生活和工作的第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在挖掘典型的闪光点和感人事例上下功夫,在生动刻画人物形象和单位特色上下功夫。在撰稿和修改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结合本区的具体情况,用生动的事例揭示事情的本质,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群体效应。对照先进明思路。注重宣传推广基层党员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经验做法,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努力方向。如王雪林,突出了他锐意进取,带领全村走出贫困走向富裕的事迹;又如区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窗口,突出了她们用爱心和微笑构筑和谐,用细致周到的服务和规范化的管理,获得多项全国先进的事迹。系统总结教方法。根据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特点和需求,注重介绍身边优秀党员干部工作中务实、管用、有效的方式方法。对于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突出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以最高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协调办理有关手续,使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也成了一种“生产力”。又如退休干部姚美娟,突出了她如何想法设法帮助青西地区有需要的农民介绍工作,成功帮助270多人进城打工。突出真实感染人。注重对事例和细节的挖掘,通过一个个平凡真实的典型事例,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带动身边的人。如年轻的80后徐泾镇综治办副主任朱伟忠,展现其面对在动迁工作这一“天下第一难”,如何主动“攀亲、认亲、走亲”,把群众当亲人。对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汪大海,突出了他在面对民政工作一线的一些棘手的问题和阻力时,如何始终保持“亮剑”的精气神,恪尽职守,勇于创新,攻坚克难。
  
  学先进、赶先进,宣传典型“正风气”
  
  区委充分彰显身边模范作用,在区委常委会第五、第六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上,分别邀请4位基层党员干部和4位老干部走进常委会学习会场,讲述了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感悟。在此基础上,区委以“人民在我心中”为主题,以区级集中专场报告会与基层单位巡讲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典型宣传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在全区营造践行群众路线的浓厚氛围。配制典型宣传“菜单”。区委把典型引领作为学习教育环节开展集中学习重要方式之一,开展3场专场报告会,包括党员干部专场、区行政服务中心专场和赵巷镇专场,加强对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对于全区基层单位,为了让典型宣传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区委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队,将区先进个人及集体的15个典型事迹汇总成一张典型“菜单”下发基层单位,并着重突出介绍典型的特色和亮点,对每个典型事迹进行情况简介。基层单位按需“点菜”。在典型事迹巡回演讲时,各镇、街道以及各委办局可根据各自实际需要,从先进典型“菜单”中选取5-6个有学习和借鉴意义的典型在本单位、本系统进行报告,“点菜”的方式让典型宣传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也更受基层单位的欢迎。
 
(来自:上海市青浦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