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居民急难愁“无障碍”:徐汇龙华街道注重即知即改

发布时间:2014-06-12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小吴主任,替阿拉谢谢街道。”腿脚不便的汤先生由妻子推着轮椅从强生花苑7号楼出来,一看到居委主任吴菊玲便发自内心地说。
  
  徐汇区龙华街道强生花苑小区有9个楼组,居住环境良好,开发商为了让绿化面积达标,没给7号楼安装无障碍通道,让这个楼组里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推婴幼儿出行的家庭头痛不已。龙华社区党工委在知道居民的诉求后,多次实地考察,经多方沟通协调,立即对7号楼的无障碍通道进行设计安装,在尽可能少破坏绿化的基础上安装了最新版的无障碍通道,终于了却居民一桩心事。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华街道从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做起,每月定期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对当月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讲评,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要求。结合“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完善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系居民区制度,落实联络员工作领导专人负责制,每月对联络员联系居民区情况进行汇总讲评,对联系中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协调。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治理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街道实际和群众需求,加快推进旧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改建强生、龙七等居民活动室;对部分小区道路、绿化、垃圾库房、休闲椅等内外环境进行整治……同时,借助徐汇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东风”,加强公共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的完善,针对龙华寺周边流浪乞讨、拉客算命、沿街设摊等难点顽症,街道成立龙华寺周边长效管理领导小组,跨前一步,主动协调,加强综合治理,同时组建日常工作队伍,强化了日常化管理工作。通过前期的“两访两听”,在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实际问题上,街道和相关单位上下联动,立行立改,如龙恒路上餐饮店环境脏乱差、小庙门前小路乱设摊等问题,街道和龙华工商所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向居民进行了反馈。对于居民群众反映龙华菜场脏乱差的问题,街道对菜场进行了硬件达标改造,同时落实管理人员到位,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问题。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