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县建交委党委从自我反思开始查改“四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崇明县建交委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市县要求,坚持把提升思想、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端正态度,采取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取得实效。
  
  从“为什么不能主动把问题解决好”开始自我反思。起初,面对群众提出的“为什么不能主动把问题解决好”时,建交委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不理解,甚至感到委屈。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由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什么是新时期的群众路线”、“建交系统应该有什么样的群众观”等主题,逐一开展学习交流和深刻反思,努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自觉。通过学习,党政班子充分感到,建交委是重要民生部门,其工作状态和效果如何,老百姓能够直接感受得到,群众有意见,就说明问题还没解决到位、宗旨观念还没践行到位;作为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要一切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必须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少思考取得的成绩,多想想存在的不足,必须要以群众意见为镜,认真查找建交系统“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主动解决各类难题,切实以优良作风、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四风’表现”开始查找问题。建交委党政班子认为,查找本系统“四风”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坚持以“四风”为镜,采取“四看”方法,找准找实问题。从形式主义看,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时有发生。贯彻上级精神时,学习不深、研究不透,不结合实际,左手来右手去,照抄照转,让基层“一头雾水”。布置工作时,习惯于用会议落实会议,跟踪推进不力。从官僚主义看,高高在上、脱离实际现象仍然存在。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重使用、轻培养,造成系统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机关内部借用人员较多;在具体业务活动上,喜欢“嚼别人吃过的馍”,仅仅“抄火表”、听汇报、问数字,对情况掌握不够深入、真实。从享乐主义看,怕问题、怕困难、怕矛盾表现比较明显。在工程推进等方面,由于动迁难度大,不愿主动担负责任,把“包袱”过多地甩给乡镇,导致建设工期滞后、办事效率低下;在设施管理等方面,总认为农村道路管养是乡镇的职责范畴,对相关工作“不上心”、“不用心”,未能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致使道路保坍、养护矛盾较为突出。从奢靡之风看,讲究排场、铺张浪费虽大力抑制但仍未断根。在公务接待上“要面子”,有时存在超规格、超标准现象。
  
  从“怎样防止问题重复性、经常性出现”开始即知即改。建交委党政班子感到,要从根本上解决业务问题,必须要标本兼治,必须要解决思想问题、解决“四风”问题。坚持治标从严,强化政治学习,规定每月至少开展1次中心组学习、每年至少举办1次党政干部培训班,安排党政班子成员亲自上党课、讲形势,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了解政策、提升水平。强化主动作为,探索管理体制改革,改进完善工程招投标体制,建立“黑名单”和承诺书制度;建立农村公路管理站,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推行“依法拆迁、有情操作”的拆迁运作机制,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拆迁工作。坚持治本从紧,严肃财经纪律,修订《关于机关行政开支管理的若干意见》,加强本系统各项经费收支管理,杜绝乱花钱、乱支出。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公开机制,通过政务网站,对公路市政、建筑建材、燃气管理等5大行业17项行政执法审批权力,以及涉及民生服务等方面的职责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职责履行到位。

 

(来自:上海市崇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