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真新街道:不让“最后一公里”成“最难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06-19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4月底前,嘉定区真新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一个多月来,按照社区党工委“起步稳、主题清、目标明、联动紧、整改实”的要求,着力开展学习教育,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着力开展意见征询,突出联系服务群众的目标要求;着力开展即知即改,明确联动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在探索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突出“责任”,建立经常性学习教育平台。一方面,各基层党组织广泛组织党员开展自学和集中学活动,对照“四面镜子”,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焦裕禄精神中不断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万镇社区党员陈万恒在收看电影《焦裕禄》后深有感触:“焦裕禄把县委会议开到火车站逃荒灾民中间的场景让我深受震撼,今天走群众路线,首先就要有扎根群众、直面问题的真诚。”另一方面,按照“群讲堂”、“讲群会”、“百姓说”等形式,街道和各基层党组织定期举办群众工作能力培训交流活动。5月26日,街道以“科长论坛·群讲堂”的形式启动了群众工作能力培训班首讲培训,构建街道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提高的平台、才能展示的舞台、经验交流的讲台。
  
  突出“服务”,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平台。按照“一平台五机制”建设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构建富有特色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格局。真新街道行政区党建联盟建立保健员、宣讲员、办事员、服务员“四大员”主动服务队伍。城管中队在18家社区设置“城管工作室”,由在编城管队员、协管党员每周定期进入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咨询,搭建教育实践活动公共服务平台。社区党建联盟将“五联工作法”与“两访两听”有机结合,不仅注重收集各类问题,还通过上下联动有效解决及时回应街道领导和机关党员听取的意见建议。商区、园区党建联盟针对“两新”组织特点,建立推进服务活力的“五个纽带”。校区党建联盟将“品质教育社会资源库”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
  
  突出“联动”,对照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一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上下联动。街道及时汇总各基层党组织“可以自行解决的问题”和“需要街道及以上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问题解决与整改的具体责任,同时将有关问题按照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要求明确推进主体。二是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的问题,做好督导指导。街道六个督导组建立定期检查、分工负责、对口联系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解决组织领导、宣传发动、问题整改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来自:上海市嘉定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