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总院:“一二三四”机制完善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最近,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研究制定并印发《关于抓紧做好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施计划的通知》,通过“一个标准、两个导向、三个渠道、四个平台”,构建起市政总院完善的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机制。
  
  注重“一个标准”。市政总院党委强调,要牢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突出青年后备干部的思想品质和作风表现。“德”的重要标准是群众是否认可、作风是否过硬,突出体现在能否顾全大局、服从大局,自觉按照市政总院事业发展的要求开展工作,沉下心来在市政总院需要的岗位上贡献力量。“以德为先”贯穿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全过程,着重对青年后备干部在有关方面的表现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强调“两个导向”。市政总院党委提出,选拔青年后备干部要形成明确的政策导向,尤其要突出“两个导向”,即技术导向和“走出去”导向,明确指出,无论是经营管理岗位还是技术管理岗位的青年后备干部人选,都需要“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一定的实践经验,工作业绩突出”,鼓励和督促广大员工致力于钻研技术,不断夯实技术基础,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市政总院核心竞争力。同时还明确要求,青年后备干部人选要“具有属地化工作经历和良好业绩”,将参与全国市场拓展与分支机构建设纳入推荐选拔标准,鼓励和督促广大员工积极“走出去”、“走进去”,在全国化战略推进过程中建功立业、提升自我。
  
  拓宽“三个渠道”。市政总院党委又强调选拔青年后备干部,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充分听取群众心声,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充分激发青年热情,通过三个渠道进行广泛人选推荐。一是民主推荐,由组织人事部召集各单位员工进行书面推荐,充分体现广大员工的真实意志。二是专家推荐,通过书面推荐或在个别访谈推荐等形式,专门听取市政总院领导、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资深总工程师和部门领导等的意见建议。三是个人自荐,通过门户网站、推荐会议、吾思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和动员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毛遂自荐,并将在组织考察等环节中对自荐的人选予以重点关注。多种渠道将有助于有潜质青年脱颖而出,为遴选出优秀青年提供前提。
  
  完善“四个平台”。市政总院党委认为选拔青年后备干部是起点,要切实完善系统化、全方位的培养管理使用机制,使青年后备干部备而有用、用当其时。一是注重岗位跟踪,及时全面收集青年后备干部的考核情况、民主测评、学习、奖惩等信息,注重听取干部群众的评价意见,注重深入实地现场开展延伸了解,注重与后备干部面对面沟通,增强直观认识,掌握其主要特点和发展潜质,全程跟踪,为以后的提拔提供依据。二是实施交流任职,市政总院党委将创造必要条件,鼓励和安排青年后备干部到外地市场、重大工程项目、跨业务板块等艰苦一线去工作,丰富青年后备干部岗位经验积累,提高应对困难问题和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推动挂职锻炼,鼓励和安排青年后备干部进行跨部门岗位交流和到政府机构、业主单位、建工集团等挂职锻炼,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资源,经受锻炼和考验。四是加强系统培训,市政总院党委利用青年培训班等载体,对青年后备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思维方法、技术前沿、管理能力等领域的集中培训,通过理论和方法对以前岗位实践进行解构来推动对今后岗位实践的建构,切实提高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
 
(来自:上海市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