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浦水厂检修车间党支部:以“三争创”活动推动“近邻”服务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上水市北公司杨树浦水厂检修车间党支部以大党建、大共建为依托,主动融入杨浦平凉社区,紧贴社区及驻区单位的内在需求,竭力发挥检修车间18名党员一线机、电维修之所长,以“资源共享,安全共保,文明共创”为目标,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注重跨前一步,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外延,使党内“三争创”(即创支部责任区、创党员“形象”岗、创党员“示范”岗)活动与社区为民服务安全保障工作有效无缝衔接。
  
  2013年初,杨树浦水厂检修车间党支部在厂党委的引领下,主动参加平凉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认领项目活动,着力把电气、管道设备维修等志愿服务作为认领项目,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服务认领承诺宣誓活动和认领项目自愿申报活动,坚持把参加“近邻”上门维修服务作为支部“三争创”量化参数指标之一,已成为党员“创岗达标”的重要依据,还组建了“近邻”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年多来,共为沪东老年护理医院、金盾艺术团等5家驻区单位开展了上门水管、水泵维修,电气隐患排除等专项服务,共计开展志愿上门服务7次,11名党员参与项目认领活动。2013年3月,在平凉社区综合党委的通知下得知金盾艺术团驻地配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消息后,检修党支部及时召集“近邻”党员志愿服务队内电气工程师和电工技师3位党员,先后两次前往金盾艺术团驻地进行了电气设备隐患的排查与电气设备更换。期间,志愿服务队凭借专业的电气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有效排除了电气故障,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为团部的办公、排练的正常运转平添了一份保障和安全。
  
  “近邻”上门维修服务的持续开展,既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社区、驻区单位提供了崭新的实践平台,又提升了党组织对外服务实战能力,使原有的服务形式更具性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与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引领优势和服务优势,并营造出“社区一家人,服务靠大家”的浓厚氛围。车间党支部把参与为民服务活动作为考量支部党员“创岗达标”的重要依据,借助“承诺、宣誓、签约、组队”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出党员干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为此,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志愿者,“近邻”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得到了社区的好评,为企业赢得了声誉。
 
(来自:上海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