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隧道工程股份公司:“区域党群之家”深化市外区域市场党建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近年来,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市外区域市场党建规律,在区域市场“单位党建”和“区域共建”并重的基础上,以建设“区域党群之家”为载体,扎实做好三项延伸服务,构建起开放性、共享性、融合性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市外区域市场的生产经营管理。
  
  “区域党群之家”的常设工作机构是“区域党群之家”管理小组,组长由区域分公司党组织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区域分公司党、工、团组织委员以及区域市场项经部班子成员担任。如果“区域党群之家”所管理的范围较大,可根据行政区域设置党群之家的分部,分部的管理架构参照“区域党群之家”的总部设置。公司党委指定公司党群工作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担任“区域党群之家”的联络员,帮助党群之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经常性教育的延伸服务
  
  创新党的经常性教育活动。通过区域联席组织生活会、政治生日、案例研讨以及现场教育会等多种形式,灵活多样开展外地工作员工经常性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工、团成员刻苦钻研业务、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在岗位实践中努力做到“五带头”。
  
  建立党员QQ群,形成区域党务工作的新平台。将学习材料、学习心得、党建工作计划、党务公开内容、企业的重要信息、工作动态等共享到区域党员QQ群,形成企业管理、党群工作的参考消息,使党员学习的针对性更强,信息量更大,参考性更足,使QQ群成为党群沟通的平台、党务公开的平台、党员学习的平台。
  
  建立联席制度,确保区域党务工作有效落实。每季度举行一次“区域党群之家”管理小组联席会议,对区域内的人员进行信息梳理,完善更新相关信息,形成“双报到”的长效办法;商定调出人员的鉴定表式,评定调出员工在区域内工作表现,便于原单位党、工、团组织参考。
  
  党群主题活动的延伸服务
  
  深化党建联建工作。通过开展以“现场型”、“市场型”、“外向型”、“内向型”相结合的立体活动,为企业解决眼前的问题和解决发展的问题,助推企业在市外市场的不断发展。以人才培养、人脉积蓄、人文发展为目标,加强和设计院、公司人事部的互动,促进一体化人才孵化基地的建设;主动走出企业,加强和业主、安质监站、周边社区、战略合作伙伴的联建,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跨组织的业务交流,以及当地的社会公益、慈善助困、爱心帮扶等活动,以此提升区域市场隧道股份的品牌形象,帮助企业快速提高区域市场经营任务的获取能力。
  
  党员政治生日。每年度都通过短信的方式,祝福党员的政治生日,并且集中为入党10年、15年、20年的党员举办一次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再访红色景点,赠送生日礼物等方式,强化党员意识,促进党员自我教育,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创先争优活动。坚持联合共创的原则,把项经部、区域分公司以及相关专业公司的驻外党、工、团成员组织起来,通过“示范岗”、“责任区”、“承诺践诺”等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岗位建功,助力企业区域市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员工关爱的延伸服务
  
  一个依托。制作员工联系卡,将公司健康保障、心灵沟通、物业援助、职业发展、法律支持的五条热线号码印刷于卡片上,发放给广大驻外员工,宣传公司的五条热线,架设员工关爱的桥梁。
  
  两个坚持。坚持建设交流沟通、健康保障、职业发展、后勤服务、典型引领的五大平台;坚持做到家庭纠纷必访、传统佳节必访、有病住院必访、生活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的五个必访,全方位,多层次的做好员工关爱。
  
  三项活动:生日祝福——给区域员工配偶发生日祝福短信,感谢他们对企业的支持、对配偶的理解,感谢他们为区域公司的建设、公司市外市场的发展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属地结对——管理小组成员每年每人与一名属地人员结对,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交流,区域内的结对对象每年度至少集中交流一次。主要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交流,让员工了解企业,让企业导航员工,提高驻外员工的向心力,增强驻外员工的归属感。文体活动——区域党群之家每季度举行一次文体活动,正确引导,充分利用好员工的业余时间,强健员工体魄,提升综合素质。
 
(来自:上海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