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山阳镇东方村党总支:“服务好每一位村民”

发布时间:2014-06-23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金山区山阳镇东方村党总支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创新方法,改进作风,主动作为,拓展联系服务群众新渠道,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迈开步子——走村入户全覆盖,真诚服务面对面。东方村共有村民746户,村干部从年初开始,半年内走遍全村每家每户。划定区域分类走。结合村域实际,划区域、分类别、有针对性地走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连忠走访全村未动迁的161户村民。村干部周仁红、朱永贤分别居住在海尚馨苑、海辰馨苑,他们俩就走访动迁后集中居住在这两个小区的300多户“进城”村民。其他村民由青年村干部高丹军、周海春走访。这样,既方便走访,更容易收集到共性的意见建议,并“打包”办理解决。利用早晚和周末走。为提高走访效率,村干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主要利用早晚和周末走访,并认真做好记录。周海春走访后,深有感触:走与不走,大不一样。以前,有的村民连脸都没见过,现在认了门头,也了解了村民的家庭生活状况,与村民间的距离更近了。村党总支副书记周仁红感到,虽然很多村民动迁后住进了小区,但村里对他们关心不能少,更不能断,因为他们还是我们东方村的村民。注重边走边解决问题。对走访中收集到的36条意见建议,做到即知即改与上下联动解决相结合。张连忠在走访7组农户时,村民向他反映家里宽带因受门数限制不能安装,给家庭生活、孩子学习带来诸多不便,他马上联系山阳电信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光纤宽带通到了东方村7组,村民满意了,村干部心里也踏实了。住在南阳港西路的村民反映,南阳港桥桥坡较陡,桥坡冲下去就是急转弯,建议安装减速带。村干部立即向镇城建办反映,目前,减速带正在安装中。有村民反映7组水泥道路因两次修筑而成,地面发生沉降,路面中缝开裂并错层,存在安全隐患。村干部第一时间察看现场,最终,路缝空隙被填满了,错层的地方也被铺成同一水平面,消除了安全隐患。
  
  摆好桌子——素质培训全覆盖,人人争做好村民。村风好不好,关键在于村民素质高不高。东方村连续十多年创建成为上海市文明村,关键在于村里一直把抓好村民素质放在重要位置。经过多次商议,充分准备,今年3月,东方村启动了“和美东方”村民素质培训活动,让全体村民走进“课堂”、坐在桌前,正正规规接受一次文明素质教育。培训对象广。除60岁以上村民通过老年学校学习外,东方村把16周岁到60周岁,1300多位村民全部纳入素质培训,让每位村民都能接受教育。这项培训每月一期,共分13期。培训内容实。围绕“四德”教育主题,把去年开展的“和美东方”评选活动中“邻里和谐”、“婆媳和谐”、“孝亲敬老”等六个方面的19户先进家庭及个人的事迹写入了培训稿,讲身边事、说身边人,让村民可比可学。村民王永康与老伴、儿子一起参加了培训,他说,东方村全体村民培训还未有过,机会很难得,我们听得都很认真,也很受教育。培训方式多。为了让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除了让村民听课外,还通过“说、写、评”的方式让村民学有所获。让村民在听完课后说一说感受;要求有写作能力的村民写一写简要的心得体会,并张贴在学习园地中;培训结束时,评选出优秀组织者、优秀学员,并进行表彰。
  
  办好报纸——信息传递全覆盖,村务村事村民晓。近几年来,东方村实行民主管村,不断探索实践群众工作新路子,开展“民情沟通日”活动,推行“四议两公开一表决”工作法,把事情放到茶馆里讲,把问题摊到桌面上说,这种公开透明的工作方式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今年,他们又自我加压,着力解决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办好一张村报为目标,力求村务村事让村民知晓。今年3月底,首期《和美东方》村报正式编印,并被及时发放到每家每户。以后将每季度出版一期。村务要闻、村里的新鲜事、感人事以及政府相关政策都被编入报纸中,一张小小的报纸让村民们了解了村里的大事小事。村干部还利用发送报纸的机会,收集社情民意。此外,东方村还将群众工作延伸到民乐队、广场舞等文化团队,村干部参与民乐排练演出、同跳广场舞,沟通信息,听取意见。
 
(来自:上海市金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