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50057

 

  现在从全国来讲也好,从科技条线人才讲也好,形成了一个橄榄形的人才结构, “两头、两边”都是短缺。我们人才资源有多少,让全世界可以吓一跳, 6000多万。但结构始终改善不了,处于高端的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就是少量,而且不能源源不断地提供后备军。
 
  搞创新中心还是要形成国际竞争力,从人才角度讲,要形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模式。但目前各个部门政府掌握的创新资源是分散的,人才资源分散在22个部门,其它创新资源的分散度恐怕也不会少于这么多个部门。
 
  美国怎么提高国家竞争力、保持创新大国地位?哈佛等几个院校提供一个报告,报告中最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政府资源整合。这项提案正在讨论中,其中包括建议成立国家竞争力部,下设4个局:贸易局、中小企业局、研发局、人才局。其一,怎么解决技术封锁的问题;其二,怎么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其三,研发;其四,就是人才,科技创新人才。这种美国大部制只有一个目标:围绕创新、提升竞争力。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创新要素,整合到一起作为政府的资源来统领。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