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斌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29034

 

  创新活动和其他活动不一样,高度集中在少数地方。从全球范围来看,科技创新中心的分布是钉子状的。最近10年来,随着科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尤其是中国的崛起,世界创新资源出现了一个系统性东移的趋势,上海正在成为全球创新资源集聚的关键性节点。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跨国公司,它的全球创新网络的轨迹往往预示了世界科技中心的趋势。截至2013年底,在沪外资研发中心有366家,其中世界500强有120多家,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所以我们可以判断,上海正在成为一个全球科技创新的“钉子”,具有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巨大潜力。但上海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觉得是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太薄弱。
 
  基于以上分析,我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要明确地把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纳入“十三五”规划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上海正在做面向未来30年的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和新一轮城市规划的编制,我主张应该把“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一个功能,和“四个中心”并行。在五个“中心”系统中,经济中心应在最上面,科技创新中心则在最下面,是支撑另三个中心的支点。其次,建议结合面向未来30年的发展战略研究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综合运用技术预见,提出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布局一批体现21世纪最新理念的前沿技术。第三,建议上海成立一个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科技发展领导小组,全局统筹科技创新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