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力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50010

 
  GE在中国、印度有两个非常大的研发中心,最近也成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的研发基地。 
 
  比较了一下,在印度有非常多从美国回来的印度人,不仅仅是GE,印度公司吸引了大量美国或者欧洲非常有才华的印度人,不是57岁的人,而是27、 37、 47的人。原来,印度有一个吸引他们同胞的计划,基本上就是给予国民待遇,即使以前没有印度国籍,但只要父母曾经是印度人就可享受,比如不用签证可以回印度,可以成立公司,可以进行任何经济运作。提到子女上学问题,印度有优势,他们说英语,有大量英语学校。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城市,去一家国际学校读书非常贵,很多GE内部的中国人希望回国,但这个成为最大问题。于是,可能等到老了再回来,因为孩子已经上大学了。
 
  谈到人才培养,香港科技大学就是一个很好例子,它吸引全世界人才,不仅是华人。于是,学校5到10年就跃升了;再往前看,美国德州大学也是这样,就是靠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吸引最高端的人才回来,真的是事半功倍。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