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情况“一目了然”:金山区卫计委建立即知即改“台账”

发布时间:2014-07-01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原来一盒50毫克装的”科素亚“,每盒价格46.7元;现在改为100毫克装,每盒价格60元。按照日常计量服用,每盒为患者节省33.4元。” 最近,了解到患者对一些药品包装与实际需求不符的诉求后,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立即调整了部分药品的价格和包装计量,切切实实降低了患者看病吃药的负担。
  
  这项金山医院的整改措施,在《金山区卫生计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知即改情况汇总表》上有着详细记录。在这本“台账”上,记录着全系统各单位的即知即改工作情况上百条,从群众在看病就医时的细节整改,到二、三级医院职工对医院未来发展的建言献策,大事小事、事无巨细。
  
  每个礼拜四,这本“台账”都会实时更新,区卫生计生委党委办公室根据这本台账,对各单位的整改情况“一抓到底”。在“台账”的激励下,区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整改工作,力求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螺蛳壳里做道场”,通过合理配置改善患者的服务体验。
  
  近期,亭林医院住院部床位紧张,常常出现“一床难求”的状况,不少患者不得不排队。“不能因为床位的问题耽误患者治疗!”亭林医院外科立即开会商讨解决方案。除了在医院闲置区域加床外,亭林医院外科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人先走床位留”的手段,灵活办理痊愈病人的出院手续,为马上进行手术的患者腾出临时床位。同时,针对一些择期手术且病情稳定的患者等待检查结果需1-2天的情况,该院安排这些患者在做完必要的检查项目后回家等待,将空出的床位让给急诊手术患者。通过1-2天,甚至半天的“缓解期”,见缝插针地安排好各类患者,有效提升了病床使用率。
  
  而市六院金山分院在开展即知即改工作中,注重收集听取群众意见。今年4月,该院开设了“党代表工作室”,医院5名党代表入驻工作室,接待来访党员群众,收集意见建议。
  
  4月9日,该院党代表在听取职工意见时,放射科医生提出,胸外科新开设的肺结节专家门诊受到患者的欢迎,建议在此基础上成立由胸外科、呼吸内科、放射科专家组成的肺结节联合会诊小组。党代表随即把这条意见交由院医务科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目前,该联合会诊小组已正式成立,将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和个性化诊治方案,实现1+1+1>3的效果。
  
  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本“台账”既是对各基层单位的激励,又是督促,让基层单位定期对听取和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并及时进行整改。“卫生计生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家庭传承,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坚持‘一本台账抓到底、件件整改有落实’,就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
 
(来自:上海市金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