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建助圆“虹杨梦”

发布时间:2014-10-15
  为切实加快解决宝山、杨浦、虹口三区邻界地区供电难问题,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把推进虹杨站建设列为“一号工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集全公司之力,全力以赴推进。虹杨站开工以后,坚持“依法合规、有序推进”原则,以“安全优质”为先导,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凝心聚力,保驾护航
 
  成立“临时党支部”。虹杨站建设伊始,即成立了由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联合组建的“虹杨变电站项目临时党支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虹杨站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为虹杨站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更加突出地体现了共产党员在虹杨站项目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注重“党员旗帜”作用。虹杨站开工以来,业主项目部全体党员以安全优质地建设好虹杨站为己任,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目标,强化文明施工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努力营造团结拼搏、和谐上进的团队氛围。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业主项目部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项目部的各项工作,他们有感而发:“建设好虹杨站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让党员旗帜在虹杨站永远高高飘扬!”
 
  强化文明工地建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解难题、化矛盾”,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工程建设之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攻难关、解难题,先后12次优化施工场地,在荣获“上海市重大工程文明示范工地”基础上,又荣获“上海市文明示范工地”称号,今天的虹杨站安全质量更加受控,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干部奉献在一线,党员在急难险重中的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以安全稳定为着力点,自我学习,自我净化
 
  划分党员责任区。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业主项目部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化整为零,组织开展查危险源、排风险点活动,更加明确了虹杨工程的特殊性、重要性,累计排除风险隐患10余处。通过“党员安全责任区活动”,进一步树立起党员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并与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建设和廉洁从业责任书,加强拒腐防变廉政警示教育。
 
  以维护稳定为前提。项目部坚持以“建设好虹杨站工程,必须首先做好周边群众工作”为前提,面对“难以迈过的门槛”,党员干部积极协同虹杨站联合工作组,积极改进项目管理方法,利用党建联建平台,加强与居民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法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从而化解矛盾、缓和关系、融洽感情,尽我所能让居民能够理解和接受。面对居民的不了解、不配合,甚至面对指责、谩骂,他们始终没有泄气,依然团结一致、坚韧不拔、不断进取。工程建设以来进社区20多次,主动上门听取周边居民对施工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10余条,做到了及时整改。经过齐心协力维护稳定,群众工作卓有成效,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
 
  面向社会开展承诺。在抓工程安全优质、文明施工和维护稳定的同时,虹杨站项目部全体党员,郑重面向社会承诺:“工程建设中,不发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事情;不发生工地灯光污染;不产生工地超标噪音;保证工地车辆无尘运输;杜绝在规范规定的作业时间外的工人、材料、设备进入现场;把好工地门,管好工地人”,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这些工程建设难以做到的工作,在虹杨站项目部承诺了、做到了,临时党支部不断对项目管理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做到“把好事做好、不留死角”,确保“诚信”二字在每一名参建人员思想上牢牢扎根,把履行“承诺”作为施工交底必要内容之一。为融洽“邻里”关系,他们建立了一个活动中心,对内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对外与居民进行互动交流,从而形成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以攻坚克难为抓手,解放思想,不断创新
 
  团结协作力大无穷。虹杨站工程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既分工明确又密切协同,他们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开工前,由于项目选址在中心城区,又临近居民区,由于诸多居民的不理解,虹杨站在办理批文时碰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种手续办理工作,针对不同的问题,设计不同的方法,千方百计加快工作进程。他们利用“青年志愿者”这个平台,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放手让青年拼搏,使他们在实践中磨练成长,涌现出王晓锋、季蓉平、顾万里等优秀的项目工程师、青年岗位能手,成为公司项目管理的中坚力量。
 
  执著拼搏得累累硕果。虹杨站业主项目部全体党员,按天排定办证计划,分专业对口落实,“两个月干了半年的活”。项目组长共产党员忻渊中,在证照办理关键节点,按小时计算计所需时间。那还是开工前,为了确保虹杨站依法开工,项目部排定了28小时的工作计划,安排专人分别“蹲点”公司本部、审证机关,同时还安排了两辆专车负责传递资料,制定详细行车路线,确保不浪费一分一秒,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完成证照盖章50多个。回想那段日夜,许多同志往往离家时还是满天星斗,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证照办理任务,确保了虹杨工程依法合规的建设,做到了“快节奏、大步走”。
 
(来自:市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