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科学家双月座谈会”召开——勇担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4-12-14

  10月22日下午,第四次“科学家双月座谈会”(优秀科研院所长专场)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市科技党委书记吴信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主持会议。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盛亚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市科学技术研究所协会理事长孙正心,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上海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钮晓鸣,部分优秀科研院所长代表以及市科技两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媒体近百人出席会议。会上,部分优秀科研院所所长围绕“科研院所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主题,对科研院所的责任和使命、提升科研院所管理水平、以及如何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吴信宝指出,当前国家正处在“三期叠加”的阶段,要跨越这个阶段,根本的出路就在于科技创新。他强调,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既是中央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上海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市委、市政府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全市科技界寄予厚望。吴信宝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院所。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科研机构就是一流城市的名片。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过程中,科研院所肩负重要责任,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需要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二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优秀的科研院所长。优秀的科研院所长是一个研究所的灵魂。面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科研院所长要不断转变观念,着力深化改革,广泛凝聚人才。三是希望市科学技术研究所协会在城市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协会积极引导科研院所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研院所深化改革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在营造良好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软环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寿子琪对本次座谈会形成的共识做了总结:第一,向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对上海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赋予上海科研院所的新使命,上海科研院所所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第二,科研院所要深化定位,就是要求上海科研院所机构定位要始终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上海科技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要求上海科研院所不断夯实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多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第三,围绕向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一目标,要破除个体文化,强化协同创新,各个科研院所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提升上海科研院所整体创新能力的同时,要为上海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摘自《上海科技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