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慰逝者警示后人 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上海科技馆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召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1-14

  12月13日上午,上海科技馆离休干部党支部、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召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座谈会。与会人员认为,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国家公祭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不仅是告慰逝者警示后人,也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立场。
  
  经历抗战烽火的离休干部张秀、毛荷英、刘谦桢用大量事实揭露了日军反人类、反人道的残暴罪行。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企图吞并亚洲,,称霸世界。日本军国主义这一疯狂的侵略国策,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当遭到中国人民反抗后,采取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刘谦桢说 “我们怎能忘却77年前1937年8月13日到11月12日,日本侵略军与中国军队在黄浦江畔展开的淞沪战役。在这三个月里,中国军队阵亡25万余人,日军阵亡8万余人,最后以日本侵略军取胜告终,占领了上海。日本侵略军乘胜前进,分三路攻向中国当时的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进入南京城。日本侵略军以占领者的优越感,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残暴地屠杀了已经放下武器的中国守城官兵和普通市民达30余万人,在中国人心头和中华民族史上留下了一段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痛……日本侵略军在屠杀我数十万同胞、将美丽古都变成废墟后,还厚颜无耻地做了一件事——1937年12月18日,也就是日本侵略军进入南京城的第6天,为他们在攻打南京时阵亡的2000余名官兵在南京机场举行有一万多名日军将士参加的声势颇为浩大的“公祭”! 我们必须时刻在内心敲响警钟!想想看,日本侵略军当年进南京城,作为施暴者、侵略者,打南京城的时候死了2000多人,还做了一次公祭。而我们死了30多万人,今年国家才设立公祭日,尽管是迟到了,但是意义非常重大!我们现在社会上的人,包括干部在内,都是匆匆忙忙,干的事儿很多,但也可能忘记了很多事。像南京大屠杀这样重大事件就不能忘。永远不能忘。”张秀说“南京大屠杀是留在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黑暗的一页。国家设立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公祭日,是为了揭露日本法西斯反人类的残暴罪行。并不是要后人种下仇恨,延续仇恨,而是要记住战争与苦难,保持对苦难的痛感,绝不忘记苦难,绝不让苦难重演。通过回顾历史,我们有责任告诉后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用千千万万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大力宣传中国人民在民族危亡之际不愿做亡国奴、坚持不懈抗战的历史,深刻认识胜利来之不易。”
  
  在建国后成长起来的退休局级干部毛啸岳、赵世明深沉地说:我们虽然没有经历抗战,但是知道这段历史,听了刚才几个老同志讲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深受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决不能忘记。毛啸岳说“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意义深远,既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无耻谰言,又警示我们不要忘记历史!当警钟响起时,我们低下头颅思念死去的30多万同胞的时候,我们还要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这种人类的悲剧不再出现,这是最重要的。”
  
  最后大家一致表示:设立国家公祭日,启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发扬抗战精神,为民族振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建设强大!还要把自己内心变强大起来!成为真正健康高大的中国人!当每年警钟长鸣时,内心有一种力量涌现,不要忘记历史!给今天我们这些在莺歌燕舞、欢欢乐乐、幸幸福福和平日子里的人打一针清醒剂,明白应该如何对待历史,如何保持高度的清醒,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把日子过得更好,更平安。只有这样我们公祭日才真正达到了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