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5-08-20
张慎言
  
  把时间拉回到1945年8月15日。我们在区里开会,研究我们敌后抗日武工队,如何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配合苏军出兵东北,在敌后加强对日寇的斗争。晚上,武工队指导员江中同志,把大家召集起来,向大家宣布:“刚才接到消息,日本天皇已向全世界宣告,接受《波斯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消息,如同喜从天降,会场一片欢腾。大家激动、兴奋、欢呼、雀跃。相互拉手摇动,以示庆贺。高喊:“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回想八年抗战,我们历经了无数的苦难,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 终于迎来了这样伟大的胜利。眼中的热泪,不禁夺框而出。“泪飞顿作倾盆雨”!
  
  抗日战争胜利来得非常不易。七十年前的那场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残酷、最艰苦的战争。这场战争,有四个特点:一是战争的时间最长。以前几次战争只有几个月到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这次战争,从九一八事件算起,长达14年之久;二是战争的地域最广。以前几次战争,只在沿海地区,这次波及到全国所有地区,连云南、西藏之间的茶马古道,都迷漫着战争的硝烟;三是牺牲最大。伤亡的人数最多,中国有3500万同胞,死于日本枪炮之下。日军侵占南京以后,几周之内,就杀害了30万中国同胞。在中国解放区,日军大搞细菌战,惨无人道地做人体活体试验,而且违反国际公约,向解放区施放毒气,使成千上万的军民受到伤害。在华北解放区战场,大搞“ 围剿”、“扫荡”,实行“三光政策”,就是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见东西就抢。造成“无村不带孝,处处闻哭声”的惨景。这样刻骨的仇恨,中国人民怎能忘记吗;四是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最大。高达数千亿美元。面对凶恶的敌人,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浴血奋战,同日本强盗展开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但是,很长一个时期以来,西方对中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和作用,遭到了忽视,认为中国的作用无足轻重。一提到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都把功劳归于西方和苏联。在欧洲是诺曼底登陆,攻克柏林;在亚洲是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决定了日本的命运。中国在二次世界大战的作用不见了,反尔认为是他们解放了中国。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历史的事实是:第一、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四大同盟国之一,共同主导了战争的进程;第二、日本在中国投入了四分之三的军力,本想攻下中国再在中亚与德国会师,如果没有中国坚持抗战,二战的历史,将会被改写。中国把日军牵制住,使日军与德国会师的计划彻底落空,为欧洲战场取得了宝贵的时间,也为亚洲战场,对日本最后一击,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打下了基础。美国在日本丢下原子弹以后,日本本想以中国作为基地,同美国对抗,但看到日军在中国已处于中国全民包围之中时,最后彻底绝望了,只好投降。说明,中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功不可没。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民主联军,是中国抗日的中流砥柱。抗战开始以后,中国战场一直存在着两条不同的抗战路线。一条是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就是只许军队和政府抗战,不许人民起来抗战。虽然在抗战之初,蒋介石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大众的推动下,也打过一些大仗,取得过一些胜利,如台儿庄会战。但由于它脱离人民,无法得到人民的有效支持,在日本军队打击下,无法招架,望风而逃,溃不成军,在15个月的时间里,上海、南京、太原、武汉、广州相继失守,13个省的几千里江山,340多个大中城市,都供手让给了日本。为了保存实力,八年中,在六年的时间里,采取了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政策,并掀起了三次反共高潮。他们在皖南,用四个军的兵力进攻新四军军部,军部九千余人,除了两千余人突围成功,其余有的被打死,有的被俘,使抗日力量受到了极其痛心的损失;蒋介石的另一部分杂牌军,大约七十多万人,投降了日本,变成“和平军”。和平军是什么东西?是日本鬼子的帮凶,为虎作伥,帮助日本鬼子屠杀中国人民。日本投降以后,摇身一变,又成了国军。还有一部分零散队伍,开始留下来打游击,这些部队,有的后来投降了日本,如《沙家浜》中的忠义救国军胡传奎。就是国民党片面抗战路线,出现的必然结果。另一条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就是深入敌后,建立敌后根据地,依靠人民,实行人民战争。所谓人民战争,就是把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妇女、开明伸士、宗教人士通通组织起来,工人成立工救会,农民成立农救会,商人成立商救会,学生成立学救会,妇女成立妇救会,儿童成立儿童团,还有宗教人士和开明伸士,都组织起来,一起来救亡。我是抗日战争时期由儿童团参加敌后武工队的,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用农村包围城市,不断地消灭敌人,壮大自己,在全国范围内,从海南岛到黑龙江几百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立了19个抗日根据地。通过运动战、游击战、破击战、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水上游击战、铁道游击战等各种战略战术打击敌人,共作战12万5千余次,歼敌171万4千余人,其中日军52万7千余人。正是由于中共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才使中国没有亡国。没有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牵制住这样多的日本武装,国民党能否守住西南半壁江山,还是问号。
  
  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这个意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叙述;第一、从国内来说,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战争所取得的第一次胜利。在中国近代史上,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屡遭外国列强侵略,我们的斗争,屡战屡败。每次失败以后,又是割地,又是赔款,把中国弄得倾家荡产。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任人欺凌的历史。但是,抗日战争不同了,由于中国共产党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才使反抗侵略者的斗争,取得了第一次的胜利。这个胜利,是中国历史进程的转折点,彻底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耻辱,是中国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一个新的起点,为后来的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二、从国际来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没有中国人民坚持八年抗战,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牵制了100多万侵华日军,让日军能够抽出力量进攻苏联,莫斯科保卫战能否胜利,英国能否在东南亚留下一个战略据点,美国能否在太平洋站住脚跟,都是难以想象的。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日本军国主义的影响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德国政府,为了彻底清除纳粹的罪行,做了四项工作:一是清算纳粹在政治思想上的影响,比较彻底。在德国,现在谁要是宣扬纳粹,就是犯法;二是巨额赔款。向受害国支付了很大一笔赔偿金额;三是把希特勒掠夺去的土地,都偿还了受害国;四是向受害国道歉认罪。所以,得到了受害国人民的原谅。反观日本政府,德国所做的四条,日本一条也没有做到。日本从来没有在国内清算过军国主义的影响,从来没有向受害国如数赔偿,从来没有把掠夺别国的土地如数归还,也从来没有向受害国人民认认真真道歉。有几届政府作过一些道歉声明,也是不彻底的。现在安倍政府变本加利,不承认侵略、不承认对受害国伤害的罪行、不向受害国人民诚恳道歉。中国人民能答应吗?亚洲人民能答应吗?世界人民能答应吗?一百个不答应!现在世界上已有200多个历史学家,站出来联名批判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就是证明。
  
  日本政府所以敢于这样做,根子在美国。日本当初发动珍珠港事件,把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军舰,几乎全部歼灭了。美国举国震惊,奋起抗日。罗斯福曾经说过,日本是世界上最野蛮、最残暴,最不讲诚信的国家。为了在战后防止军国主义复活,他曾设想过,对日本民族实行绝育手术,让其自身灭亡。后来杜鲁门上台,违背了初衷。出于冷战的需要,保护了日本天皇制度,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彻底清算,而且还重用了一些日本战犯,例如启用战犯岸信介当日本首相。岸信介就是现任首相安倍的外祖父。有人戏言,安倍的军国主义思想,是娘胎里带来的。因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根子没有产除,所以,总是要表现出来。就是没有安倍,因为根子还在,还会有张倍、李倍站出来为军国主义翻案,复活军国主义。美国当初,需要日本来牵制苏联。现在美国江河日下,需要日本来牵制中国,阻止中国和平崛起。对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采取了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让中国人和日本人去争,去斗,这样既可以栓着日本,又可以用日本这只棋子来对付中国。用心极其险恶。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初日本为什么敢于侵略我们?因为我们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帝国主义的逻辑。我们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四个全面”的方针,把我们国家建设好。现在,美国为什么敢于在世界上称王称霸,成为世界上最无赖的国家,敢于向中国挑衅?因为他“一强独大”,比你强。我们要努力奋斗,等我们进一步强大以后,综合国力超过了他,看他还敢向我们挑衅吗!只有到哪个时候,我们才能说,我们国家比较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