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扩礁建岛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5-08-20
应法平
  
  关于南海斗争,我们报导越南、菲律宾侵占建礁、建岛的情况较多,报导我们自己所做工作较少。因此,造成了一种误会,认为我们太软弱,甚至遭到了一些人的谩骂,攻击政府“丧权辱国”,不作为,不敢斗争。其实,我们不仅敢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我们的斗争,非常有成效、非常成功,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据有关媒体报导,在南海我们的工作非常出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中国在南沙扩礁建岛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那片战略海区的地理环境,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所扩建的人工岛面积,已相当于其他国家所占岛屿面积的三倍,这就为进驻绝对优势的海空力量,创造了条件。
  
为什么要在南沙扩礁建岛
  
  海南岛以南300公里永兴岛飞机场的建成,能使解放军现在的歼11等军用飞机可以起落。但是,对在700—800公里以外的中国所占的礁盘,仍然无法支持,仍然达不到南海最南端的岛屿。舰艇在南海巡航和执行任务,需要有港口避风和补给,这也是永兴岛无法解决的难题。相比之下,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在南沙岛上建有机场,而且陆上机场起飞的飞机,都可以覆盖他们所占的岛屿。中国想要拥有在整个南海占优势的海空军力量,在南海修建海空基地必不可少。所以,必需加强扩礁建岛的建设,这样,在战略上才有主动权。
  
扩礁建岛现在进展情况
  
  2013年9月,中国的6700吨级挖泥船,也就亚洲最大的挖泥船“天鲸”号驶进赤瓜礁边缘,开始进行填海造地工程。半年内,就造出十几平方公里的人工岛。从2014年春天起,永暑礁、渚碧礁、赤瓜礁、华阳礁、南重礁、和束门礁等六个礁盘上,也开始了扩建工程。目前正在岛上修建机场和港口。中国除了在上述岛上进行施工以外,还将在属于自己主权的其他一些礁盘上造地修建基地。等这些设施修成之日,就是中国真正掌握了南海的实际上的主权。
  
扩礁建岛为什么能这样神速
  
  可以用进展神速来形容。从2013年秋天起,中国在所占的礁盘上开展了扩礁建岛行动,规模之大,让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和美国、日本都感到震惊。对他们的指责,外交部用一句话就把他们驳回了。外交部指出:“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崛起中国的实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中国在这里扩礁建岛,既是大手笔,又是大财源的支持。据估计,填出一平方公里的人工岛,需要几十亿人民币。这笔钱,周边国家根本无力支付的。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拿出这一点钱,是不成问题的。这样规模的扩礁建岛行动,需要有大的设备支持。中国在修建这些岛屿时,都是大的机械设备,大的船舶,从大陆运去建筑材料,也是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中国在南海扩礁建岛,靠的是国家的实力。
  
扩礁建岛现在达到什么规模
  
  中国目前控制的岛屿,已占争议岛屿的四分之三。从卫星相片上看,中国原来控制的礁,现在已变为岛。仅在一年之前,南海最大的岛是台湾控制的太平岛,现在已退居为第四。越南和菲律宾控制的岛屿,已远运抛在后面。现在南海岛的排名是;
  
  第一、永暑礁。面积2.6平方公里。面积还在扩大。中国控制。
  
  第二、渚碧礁。现在面积1.3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第三、美济礁。0.5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第四、太平岛。面积0.46平方公里。台湾控制。
  
  第五、弹丸礁。面积0.35平方公里。马来西亚控制。
  
  第六、中业岛。面积0.33平方公里。菲律宾控制。
  
  第七、华阳礁。面积0.27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第八、南重礁。面积0.15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第九、西月礁。面积0.15平方公里。菲律宾控制。
  
  第十、南威岛。面积0.15平方公里。越南控制。
  
  第十一、南子岛。面积0.13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第十二、赤瓜礁。面积0.11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第十三、东门礁。面积0.1平方公里。中国控制。
  
  上述列的十三个大一点的礁岛,中国已控制了九个。而且,还在扩大。外媒评论说,中国的填海技术不逊日本,已造出的面积,已经相当于一个“香港”。
  
在南沙扩礁建岛的战略意义
  
  这些扩礁建岛行动,最大的战略意义,就是改变了南海的战略布局。大约到2017年,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布局可基本完成。航空兵可以进驻三大机场。舰艇也可以依托新建的港口,在南海自由巡航。三个机场,可以形成三角形的布局。而且位于南海的中央。扼住了太平洋至印度洋交通的要冲。三大机场起飞的飞机,可以覆盖整个南海,以及周边的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周边海区。过去困扰了中国几十年的南海无制海权、制空权的,就此得到了根本解决。具体说;
  
  一是在南海建起军港和机场,使中国在南海用兵从难以实现,到完全具备条件。这将极大地威胁对中国具有不良企图的国家,有重大战略作用。可以通过军事压力达到外交目的,又可以通过强大的军事打击,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中国有了这一能力,周边国家,就彻底夹失了对海空基地较近的优势,无法再作挑战。美国、日本的介入,也会受到遏制。
  
  二是扩礁建岛以后,有利于周边的经济开发。过去中国在这里开发,经常受到干扰,难以得到海空军的支持。现在立马就可以得到飞机、舰艇的支持。外力的干扰,就会大大减少。也可能不会发生。
  
  三是从中国未来的发展看,在南海扩礁建岛,还有更大的战略意义。就是保卫马六甲海峡航行的安全。这对中国经济建设至关重要。中国进出口70%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口的65%的原油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如果这条海峡被封锁了,中国的经济就没法运行了。我们现在建设了这些岛屿,就能从根本上保证航道的安全。这些岛屿的建设,比开进去几艘航母还要管用。
 

学习与交流:南沙扩礁建岛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1、南沙群岛各国实际控制示意图。

南沙群岛各国实际控制示意图

学习与交流:南沙扩礁建岛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2、南沙群岛各国实际控制示意图。

永暑礁在南沙群岛的区位

学习与交流:南沙扩礁建岛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3、南沙群岛各国实际控制示意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永暑礁上执勤

学习与交流:南沙扩礁建岛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4、南沙群岛各国实际控制示意图。

卫星拍摄的永暑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