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杏科技创新论坛举行第七十九次会议——《药物创新 惠及健康》

发布时间:2015-08-20

沪杏科技创新论坛举行第七十九次会议

 

  沪杏科技创新论坛第七十九次会议于2015年5月15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论坛组委会委员、上海市科委原主任金柱青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档案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机电设计院、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上海计生所、微系统信息与技术研究所、上海科技馆、上海国际技贸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的三十多位专家和学者。此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副所长沈竟康研究员作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药物创新、惠及健康》。

  沈所长对报告主题从三方面展开详细的描述:一、医药产业。1、医药是特殊的商品,它包含保障健康,惠及民生(生命攸关、社会福利、公益);高度专业,质量保障(专业化生产、销售、使用、监管)。2、医药产业也是特殊的产业。它包含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长周期的特点;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突发性、传染性疾病;战争)。二、创新药物。1、仿制药和创新药的作用。仿制药能满足临床需求,而创新药可以满足临床尚未满足的需求。2、健康需求。3、我国药物创新历史成绩。4、趋势:重磅炸弹-个性化药物-精准医疗。5、方向:抗肿瘤、细胞毒-靶向治疗。6、原始性创新-跨国药企竞相角。7、临床在研新药分类分析。8、创新药物研究开发。9、创新药物研发技术平台。10、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三、药物创新惠及健康。我国近年创新成果:1、抓住机遇,创造不可复制的创新佳话。2、挖掘特点,聚焦我国医疗健康需求。3、把握趋势,瞄准国际最新科技进展。4、转化医学,具有我国疾病治疗特点。
  
  与会的学者和专家对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副所长沈竟康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我国创新药物应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着力解决制约新药创制的技术瓶颈、人力资源瓶颈、资金瓶颈,打通新药研发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提高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沪杏科技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