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梁灵光战斗在苏北

发布时间:2016-01-04
郁群
  
  梁灵光同志是我的母校国立暨南大学的校长,先后当过福建省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他写的《粱灵光回忆录》,1996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长约48万字,内容丰富,颇有特色。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抗战时期梁灵光战斗在苏北的几个故事。
  
击毙日军大队长保田中佐
  
  1942年秋天,梁灵光随新四军战斗在苏北,任南通县长。在全县范围内发动了保卫根据地、保卫秋收的斗争。当时,苏中军区、新四军一师师部都驻扎在通中地区,这使得梁灵光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如何确保领导机关的安全,是他经常考虑的问题。粟裕指示他:要配合主力部队打几个硬仗、大仗,以震慑敌人,振奋抗日军民的斗志。
  
  机会终于来了。9月24日,日军南浦旅团五十二大队大隊长保田中佐率日军200余人进驻三余镇,准备对通中地区进行“扫荡”。粟裕决定啃掉这块硬骨头,並决定让南通县警卫团配合主力七团打伏击。果然,第二天,保田就率部倾巢出动了。七团在日伪的必经之地谢家渡设伏,战斗从下午3时一直打至次日凌晨2时,毙保田中佐以下日军70余人,俘日军3人,伪军一个班。这一仗,在当时的苏中战场确实是一次了不起的硬仗。谢家渡战斗后,梁灵光通知地方上配合七团派人买副棺材把保田中佐收殓了,並找来三条民船把日军所有阵亡者的尸体运往南通城並附上一封信。后曰军旅团长南溥少将回信写到:“贵军战后归还战骸,宽仁厚德,诚贵军政治之胜利。”
  
“宁过九条江,不进杨曹乡”
  
  杨曹乡是如皋县杨园区的一个乡,这个乡有一支以贫困窑工为骨干的民兵队伍,在秋季攻势中,他们充分利用本地区河网纵横的特点,塔浮桥,打暗坝,筑“生死门”,造成易守难攻的复杂地形,在日伪据点包围之中,顽强坚持了原地斗争。日伪哀叹:“宁过九条江,不进杨曹乡。”杨曹乡的民兵、群众还围困了三角渡据点,封锁出路,断绝粮草,破坏水源,同时发起政治攻势,三角渡据点里的伪军少粮缺草,被迫撒走。
  
王鲍乡的由来
  
  1944年12月26目,东南行署主任、县警卫团团长王澄和海启县委书记、县警卫团政委鲍志椿遭日军特工队袭击,不幸牺牲。在已经看见胜利曙光的时候,为苏中四分区抗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王澄丶鲍志椿血洒江海平原,是海启根据地的一大损失。
  
  王澄1940年6月在郭村战斗中率部起义,曾经受到陈毅的接见和表扬。后随三纵队挺进通如海启,并长期在海启地区工作。他作战勇敢,爱兵如子,深得海启人民的爱戴。鲍志椿是一位知识分子,早在1936年他就在上海暨南大学秘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后来参加了新四军,曾在掘港保卫战中负伤。他既是一位优秀的政工干部,又是一位英勇善战的军事指挥员。梁灵光和王澄、鲍志椿很早就相识,但在战争环境中聚首不多。海启人民为了永久纪念这两位烈士,将他们牺牲的所在乡改名为王鲍乡,乡名至今犹存。
  
欢迎邹韬奋考察抗日根据地
  
  邹韬奋是著名的抗战“七君子”之一,1942年冬,他辗转来到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12月下旬,邹韬奋在苏中行署文教处长刘季平的陪同下,到达新四军一师师部所在地南通县骑岸镇。12月22日,苏中四地委在骑石区新沙乡黄运清大园场上,召开扩大会议,韬奋应邀出席。新四军一师师长、苏中军区司令员、苏中区党委书记粟裕在会上作形势报告。报告完后,粟裕介绍韬奋先生和大家见面。梁灵光30年代初在上海读书时,就喜欢读韬奋先生的文章,敬佩先生的为人。这次是第一次见到韬奋。当时,天气比较寒冷,韬奋身着长袍,头戴一顶礼帽,鼻梁上架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完全是一副睿智学者的风度。韬奋也应邀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到了根据地以后,耳目一新,心情非常激动。还说上海的许多爱国同胞都不愿做亡国奴,整个中国的希望都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寄托在许许多多抗日军民的身上。
  
  地委扩大会议以后,四专署在十总店西边的一个小学里举行报告会,请邹韬奋作报告,出席听报告的有地委丶专署、分区机关的领导同志,部队的干部,十总区附近几个区的教师,还有一些开明士绅和民主人士。四专署专员季方致欢迎词。韬奋在报告中,揭露了“大后方”种种黑暗,如贪官污吏的罪行,独裁统治的专制,特务镇压民主运动的暴行。他以一个政治家的洞察力,纵谈囯内外复杂的斗争形势,强调战胜日冦必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说,来到抗日民主根据地后,看到共产党新四军坚决抗日,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和巩固的民主政权,施的是仁政,深得民心。他说,我憧憬的自由民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实现了。打倒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这一伟大任务将使我的信念变为现实。当时,邹韬奋的耳疾已很严重,但他还是忍着疼痛讲了1个多小时。报告结朿后,又回答了一些同志提出的问题。
  
  第二夭,邹韬奋又在新四军一师师部驻地骑岸镇,应粟裕的邀请在师直机关干部大会上作了报告。
  
  韬奋还提出,要在根据地多看看。后来又在南通县中学作了报告。根据地内布满据点,日伪经常出来“扫荡”,苏中行署和四分区的领导一再向梁灵光交待,一定要安排好邹韬奋在南通县的考察,绝对保证他的安全。梁灵光派一支精干的武装护送邹韬奋。考虑到邹韬奋耳疾严重,梁灵光还通过内线,从敌据点找耒一位医生给他看耳疾。这位医生仔细为韬奋作了检查,並敷了药,韬奋先生的疼痛有所減轻,连声说:“好多了!”
  
  邹韬奋先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共度了1943年元旦。1月上旬,邹先生被护送去盐阜地区。
  

老同志回忆录:抗战时期梁灵光战斗在苏北1、

1984年在广州火车上(左起)邓小平、杨尚昆、王震、宋志英、梁灵光、刘田夫、林若等合影。

  

老同志回忆录:抗战时期梁灵光战斗在苏北2、

1943年南通警卫团领导人合影(左起)殷逸、韩念龙、梁灵光、周一峰、贾鸿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