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权烈士的革命事迹

发布时间:2016-01-04
张朝杰 郁群
  
  在离休干部张朝杰的《活到老笑到老》一书中,有一篇文章谈到了上海解放前夕策反国民党张权将军起义失败牺牲之事。情况如下:
  
  张权是国民党的一名中将,被策反后曾在解放军突破长江天堑前夕,借视察江防之机,将江阴要塞的全部武装阵地等江防情况,绘成图纸后交给上海地下党,对解放军攻克长江防线,解放南京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1949年5月中旬,张权在策反相关部队起义时却不幸暴露,起义功败垂成。5月21日,距离上海解放只有6天之际,张权被国民党当局以“银元贩子”扰乱金融、破坏治安罪枪决于南京路大新公司门前。张权虽然是一名国民党高官,但生前两袖清风,牺牲后他的家人竟连丧葬费都无法筹措。还是策反委员之一的王锡珍到张朝杰家中取了100块银元,才将张权妥善安葬。1949年8月24日,经陈毅批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张权革命烈士称号。
  
  張朝杰、叶佩仪夫妇当时都是策反委员会的机关支部的成员。策反委员会是在张朝杰家中成立的並在此活动,其机关支部也设在这里。张朝杰夫妇除了参加撰写策反信等工作外,还担任着掩护领导安全和保管策反材料和经费的工作。
  
  读刘毓兰同志(她是王锡珍的夫人,也系策反机关支部成员)文革后寄给张朝杰丶叶佩仪的来信和回忆彔,更多地知道了张权烈士的革命事迹。
  
  王锡珍同志是上海策反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主任是张执一同志。策反张权起义,是张执一同志派王锡珍领导王亚文同志进行的。王亚文是张权的旧部下,利用这个关係,他带王锡珍与张权接头。经过几次谈判,顺利地安排了起义事宜。张权家住四川北路某弄,那一天,王锡珍和王亚文在张家约定:第二天上午9点在离张家不远处一家咖啡馆内,由王锡珍拿钱来交给张权作为起义费用。王锡珍先离开张家。王亚文离开张家时 对张权的夫人说道:“万一你家出了亊,你在阳台上挂块红布,作为信号。”
  
  第二天,王亚文先到咖啡馆,因未见到张权,他信步往张权家走去。走进弄堂,他看见张家阳台上竟然真的挂出了一块红布,心中大惊!立即回头往外走,一头碰到王锡珍。原来王锡珍到咖啡馆没找到人,便也往张家走耒,刚进弄堂便遇见快步退出来的王亚文。王亚文对锡珍说:“快走!张权家出事了!”王锡珍不知道他和张家有暗号约定,奇怪地问:“你怎么知道?”王亚文便将他与张夫人之约讲了一遍。王锡珍为了搞清情况,继续往前走,看清张家阳台上确有红布,这块红布是将一块红色被面用水浸湿后挂上的,目标很明显。他出来后对王亚文说:“你先回去,我去了解情况。”
  
  王锡珍回来后将张权出亊的情况告诉了夫人刘毓兰,並吩咐她快去找刘友良同志,让他尽快搞清张权被捕的情况。经刘友良同志查清:张权被捕系張权的一位副师长李锡祐的部下张贤出卖,而李锡祐被捕后,又供出了张权。起义失败后,张权在受审中,敌人问他:“姓陈的是什么人?(王锡珍借用名为陈约珥)”张权始终不招。上海解放前几天,张权、李锡祐被国民党反动派在大新公司附近以“银元贩子”的名义枪杀。此时,张权高呼:“我是政治犯,不是银元贩子!”当匪徒打他时,他仍高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表现英勇。
  
  敌人杀害他俩后,王锡珍同志陪同他俩的亲属到宝善山庄寻找他俩的遗体。因为囯民党疯狂镇压,杀人太多,王锡珍硬是陪着他俩的家属在死人堆中一个一个地翻找,终于找到了他俩的遗体。安葬的费用也是由王锡珍到策反委员会机关张朝??同志处领取的。 后来,市里还开了追悼大会,家属都得到了安排。
  
  被安排当了老师的张权夫人,在情况十分危急的时候,她眼看着丈夫被国民党抓走,特务守着自己的家门,她仍能不顾个人安危,镇定地按照约定将一块大红被面浸湿“晒”在阳台上,发出信号,挽救共产党人,使得两位来联系的同志终于脱险。这种精神是多么难得多么可贵呵!那时她只是一位夫人,没有受到过我党的任何教育,她能这么干,除了说明她有高度的正义感外,也必然与受到张权坚定地参加革命的影响有关,否则她难以做出这种勇敢的行动。
  
  张权烈士的革命事迹,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曾感动过很多人,今天我们再谈这件事,心中依然十分感动。
  

老同志回忆录:关于张权烈士的革命事迹1、王钖珍、刘毓兰夫妇和孩子们。

王钖珍、刘毓兰夫妇和孩子们。

老同志回忆录:关于张权烈士的革命事迹2、離休干部张朝杰和他的《活到老笑到老》。

離休干部张朝杰和他的《活到老笑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