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04

  4月2日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在青松城召开,科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委领导毛云琪同志,系统部分党委分管领导、老干部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遵照委领导意见,4月15日、17日,科技系统分别召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老干部工作人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部署推进2014年科技系统老干部工作。科技党委老干部处处长张培芬在两个会上,结合传达学习文件精神,以“适应和拓展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为导向,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提出科技系统老干部工作任务。

  遵循中组部有关文件精神和2014年上海老干部工作要求,结合科研院所老干部工作实际,提出2014年科技系统老干部工作以“三重、一心、一好”工作思路,着力四方面抓工作重心,求实际成效。

  一、注重学好文件,促进动力效应。

  抓好有关老干部工作的几个文件学习和领导讲话精神,从“转型发展趋向、创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重头戏、为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老同志发挥作用机制、特困帮扶(利用社区资源共享服务)、把好用心服务的尺度、适度得体安排活动”等七个方面深度领会内涵要义,从而,把握精神实质,促进动力效应,担起现阶段老干部负有的新任务、新要求。

  二、注重党的十八大理论学习,坚持政治引领。

  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理论学习,以多种形式和内容,用好载体平台,坚持政治引领,增强“三信”理念、凝练核心价值、着力“两项”建设,促进老干部工作整体再上台阶。

  三、注重转型发展,服务工作重心。

  一是加强“两项”建设。凭借上海市、科研院所等多个学习和情况通报平台,提升老干部工作的引力;办好科技党校读书班、建好“三看”以及各类特色兴趣组等活动载体,营造老干部“思想常新”氛围;促进“六大员”主题实践,渲染“共筑中国梦”精神;组织落实“双先表彰”,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和政治思想工作建设。

  二是抓好工作调研。着力问题导向,开展科研院所文化养老与人文建设互为切入多重效应的调研课题;着力目标导向,促成“三位一体”拓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服务型建设的调查报告;着力创新导向,探索“院、地、家”互动,对接老干部转型服务方式的研究应用。

  三是改进服务管理。坚持单位责任为主体、社区支撑为依托、居家养老为根本,完善管理体系,改进服务水平。

  四、用心服务,办好实事。

  用心常规服务,主要办好几件实事:新政待遇的落实、“双高”老干部的助老、特困老同志的帮扶、重大节日慰问、“守望幸福”志愿者服务、易地安置工作的落实、转制困难单位的经费资助、文化养老平台拓展、引导老同志政治优势与人才专长作用、工作交流与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工作队伍培训。(科技党委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