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杏科技创新论坛举行第七十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04

  沪杏科技创新论坛第七十二次会议于2014年4月15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论坛组委会委员、上海市科委原主任金柱青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地震局、上海市档案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上海机电设计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上海计生所、上海合纤所、上海硅酸盐所、上海自仪所、中科信息与技术研究所、市科技研究所协会等科研院所、企业的四十余位专家和学者。此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市中山医院心血管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灏珠院士作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心血管病的防治》。

  陈院士就心血管病的防治作了详细的描述。一、关于心脏和血管的认识。心脏位于胸腔正中偏左,它和血管构成循环系统,血液在循环系统内流动,维持生命的重要系统,心血管的功能在于心脏的舒张和收缩(心脏跳动)是维持血压和血液在血管里面流动的原动力(泵血功能),循环的血液将营养物质和氧气送到身体各部,同时带走代谢下来的废物,如果心脏活动停止,血液不流动,生命也就终结。二、各年龄段人群心脏病的防治。1、保护胎儿心脏健康成长预防先心病。2、保护青少年心脏健康预防风心病和心肌炎、心肌病。3、保护中老年人心脏的健康预防冠心病、高心病和肺心病。三、何为冠心病。(一)冠心病的分类:1、慢性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包括隐匿型或无症状性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心绞痛型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2、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心肌梗死型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二)防治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增长、性别差异、高血脂症、高血压 、肥胖、吸烟、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四、建立有益于健康的饮食习惯。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尤其是粗粮;2、豆类,尤其是大豆及其制品;3、多吃蔬菜、菌、藻类、瓜类、水果和薯类;4、适量的鱼、禽、肉(精肉)、蛋(蛋白)、奶、炒菜用植物油;5、少食或忌食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鱼子、动物性脂肪和油炸食品,不酗酒,少食糖,包括含糖饮料和糖果。五、规律的体育活动。适合的体育锻炼达到热量摄入和消耗平衡,根据兴趣和体力选择,长期坚持。

  与会的学者和专家对陈灏珠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心血管病死亡率在城乡居民所患疾病中居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远离心血管病,预防是关键,在生命的不同阶段,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心血管疾病。(沪杏科技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