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杏科技创新论坛举行第七十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04

  沪杏科技创新论坛第七十三次会议于2014年5月28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论坛组委会委员、上海市科委原主任金柱青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市审沪办、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上海机电设计院、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上海科技馆、上海计生所、上海合纤所、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上海自仪所、上海国际技贸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的三十余位专家和学者。此次论坛邀请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原副所长、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缪其浩作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大数据:趋势、机会和挑战》。

  缪所长针对大数据的各个层面作了详细的描述:一、话说“数据”:1、物质(包括人、物体和自然界)的现象及其变化,如果用某种手段采集起来,就成为数据,数据一词的外文(Data)根据说是来自拉丁语中“得到的东西”之意。2、文字、音频、视频是数据的常见形式,而感觉、气味、情绪什么都可能成为数据,只要能够采集和记录。3、不一定用阿拉伯数字记录。二、大数据的4-V特征:1、大数据没有固定的数量标准;一种说法就是超越当前一般处理能力的数据量。2、过去2年积累数据量超过以往所有历史总和1993年为471PB(1015), 2013:为667EB(1018)。3、多种格式(大多数为非格式化)、跨平台,以及时空要求。4、MGI: 仅人员定位数据一项可能带来的企业价值约在1000亿美元,而为用户带来的价值可能数倍于此WSJ20121129。三、分析学(Analytics)使数据实现价值包括关系式数据库、 数据仓库和分布式跨平台。四、大数据的应用领域:1、科学研究,2、开放政府,3、城市管理,4、节能环保,5、电子商务,6、国防安全,7、文化娱乐,8、生产制造。五、大挑战:重构信息安全概念:1、大数据时代 “难以锁起来”的信息安全。2、信息安全可能迎来新时代。六、大大数据分析国内应用:1、电子商务企业早已悄悄起动。2、例一:分析网络广告的“被关注”。3、例二:电子商务推荐引擎。七、《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若干大数据硬件装备。2、一批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软件产品。3至6个以上行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以及6类以上大数据商业应用系统的研制,培育一批带动本地数据产业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4、培养和引进千名高端数据人才。

  与会的学者和专家对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缪其浩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面对大数据挑战:首先要做到数据开放和数据安全并重,其次要重视数据人才,再次政府要构筑好的环境,让企业更好的自主发展,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沪杏科技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