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

发布时间:2016-01-04

七二六研究所退休支部支部书记,原党办主任   尤百琴

  1967年春,我作为入伍已经五年的老兵,从A师(181师)直属防化连奉调B师(187师)司令部任机要通讯员。

  是年,部队驻地安徽霍邱县,正是造反派中C、P两大派武斗风起云涌之际,

  一天中午,通讯科胖科长令我立即把几份急件,送到驻城西湖的几个团部。正当我要出发时,P派通过广场上的高音喇叭突然宣布全城戒严。对此,我脑海里迅速闪过一个念头,即:城西湖围堤大桥是我前往的必经之道。此地若被造反派扼守该怎么应对?

  有备无患。我一改佩带武器、背文件包、驾两轮摩托之常规;在三轮摩托后备箱底层放文件、中层放报纸、上层放《毛主席语录》,骑上车、轰几下油门,似离弦之箭直插城西湖大桥。果然,我的车被捷足先登桥头的六、七个头戴藤帽、腰佩土枪、手持长矛的造反派拦住了。

  “不行,部队的车也不能过!全城都戒严了。”一个小头目模样的、盛气凌人的造反派横着长矛,对着我横眉竖眼直嚷嚷。对此,我忽见一旁有三个穿着工作服、年纪稍大、工人模样的造反派,便灵机一动,争取从他们中打开缺口。于是,我便上前套近乎:“老师傅,我当兵前与你们一样,是上海江南造船厂的一名工人,我们工人阶级内部什么事都可商量是不是?!”“不行,我们奉命戒严,没有商量余地!”那个盛气凌人的造反派又窜过来插一杠。

  我不予理睬,继续跟几位老师傅周旋:“我是部队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是专到团部送‘红宝书’的。”我边说边打开后备箱,指着满盒的《毛主席语录》,显出心急如焚的样子接着说:“传达最高、最新指示是刻不容缓的哟!务请你们特事特办,予以放行。”

  正当我觉察到这几位老师傅的脸上在渐渐“多云转晴”时,这个盛气凌人的造反派又抖了抖手中的长矛再次发难:“喂!当兵的,你支不支持P派?”此言一出,我的心象突然被胡蜂蛰了一下。如何避开敏感问题,以免踩上“支派”的“雷区”?此刻,急中生智的我竟脱口喊出“毛主席支持我支持!”的时髦口号。“好吧!当兵的支持我们P派,放行了。”庸人岂知其中的奥妙,竟然还自鸣得意地向我挥了挥手。

  于是,随着我习惯地将油门拧起,心爱的摩托憋出了一阵愤怒的轰鸣,似脱缰的野马,冲出造反派的阻扰,向自己的团部疾驰而去。一路上,我的心也随着车轮一起翻滚:

  为确保机要文件免遭劫难、战备任务万无一失,此时此刻,我所磨的口舌、所施的心计,均属没有办法的办法。“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呵!战士也有战士的困惑;战士也有战士的无奈。然后,凭着对伟大祖国的忠诚,战士面前没有不可逾越的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