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为党送“绝密情报”的人一一记东海舰队黄胜天与离休干部吴平、曹一飞夫妇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01-04

郁群

  这是一个多么生动的故事:
  
  解放前夜,两个青年学生吴平和曹一飞,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从上海去到山东解放区,给党递送一个绝密情报:国民党林遵司令员率领的第二舰队准备起义,希望得到党的领导。党的有关领导获知这个情报后,立即派他俩返回上海与准备起义人员联系,並作好种种准备。最后,在党的领导下,这支舰队在我军横渡万里长江时胜利起义了。(详情见银发网“老同志回忆录”《找党送“绝密情报”一一离休干部吴平丶曹一飞的故事》)
  
  当年,在三野司令部主管国民党海军情报的作战参谋黃胜天在一份电讯中,对“第二舰队准备起义”和“地下情报人员吴平和曹一飞”留下深刻印象。他很想认识吴平和曹一飞,但一直没有机会。八十年代,他终于在上海见到了吴平,了解了他和曹一飞为党送绝密情报的故事,他十分赞赏吴平夫妇为了党的亊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特别是吴平和曹一飞当年只是两个普通青年学生,但是,他俩所担当的冒着生命危险一再穿越封锁线遞送绝密情报的任务,却是忠诚的共产党员才能干好的任务。同时,他了解了他俩解放后遭遇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尤其是曹一飞还被打成“反革命”,他感到自己有责任为他俩的革命行动作出证明。后来,吴平夫妇俩都得到了离休干部的待遇,吴平还参加了党。
  
  这个世纪初,吴平夫妇先后去世,黄胜天送的一副对联是:
  
  解放战争关键时刻挺身为党为海军功绩重大夫妇一生全任党安顿
  
  革命建设漫漫征途默默献身献遗体不计名利全家上下愉快自主张
  
  具名是:同壕战友
  
  东海舰队副参谋长黄胜天还很关心着他俩的后代,不久前特派警卫员给他俩的儿子吴克送来了这样一封信:
  
  关于吴平、曹一飞两同志的一段革命历史回忆
  
  早在1949年3月,我在笫三野战军(陈、粟、谭、张)司令部参谋处任主管国民党海军情报的作战参谋时,曾収到三野政治部联络部转来一份我们地下党策动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起义,经由我秘密交通吴平、曹一飞(由华东军大选派的上海来参干的学员)夫妇署名的重要情报。内容主要说明林遵己决心率部起义,並提供了当时国民党在沿长江布防的陆军江防部署(因第二舰队被调入长江正担任东至江阴西至江西湖口段江防任务),提出我解放大军最合适的渡江地段建议,还说明他起义时可能率领的舰队的数量等。此事正值我渡江前的紧张准备时间,因此给我很深印象。但因他们是属于三野政治部秘密工作系统人员,长期未能见面,直到解放后多年才在上海相见,並有多次亲切交谈。得知他俩为我军成功渡江,一举解放苏沪杭及大陆(保存了主力在渡江中无损)加速解放战争过程,从而还解决了敌我可能长期隔江相治的危局的产生,无疑做出了重要贡献。深感他俩不计地位待遇,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不计工作低微,长期受到委屈,过着清贫、艰苦生活,直到逝世无怨无悔,乐为革命贡献,是真正经得起考验、委屈,一生忠于党的共产主义事业的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少有的知识分子模范,值得永远学习与怀念!黄胜天亲笔   2013•12•3
  
  吴克收到了黄胜天的来信,对革命前辈如此关心自己的父母和自己,十分感动!他特地前去看望他,表示衷心感谢。他还把我的著作《追回青春》一书(内有长篇通讯“五个人和一支舰队”一文,详细地描写了吴平、曹一飞与阙家三兄弟联系好找党送“绝密情报”的故事)送给了黃胜天。后来,呉克告诉我,黄胜天看了“五个人和一支舰队”,说“高兴地知道了更多东西”。

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之夜策动囯民党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领舰队在江上起义成功的“五个人”:吴平(左二)、曹一飞(左一)、阙哓钟(左三,在第二舰队司令部工作,司令林遵率舰队起义协谈的全权代表)、阙辅三(右三,利江号测量船大副)、阙巍观(右一,吴平的同学好友)和作者(右二)八十年代摄于上海普希金铜像前。
  

离休干部呉平、曹一飞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