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开

发布时间:2016-01-04

汤章城

  一年一度的赏桂花季节又到,以桂花著称的“桂林公园”,满园桂花,四处溢香,金桂、银桂、丹桂花色齐全,是赏桂花的首选之地。其实,现在上海的多数公园,甚至居民小区都有桂花树。一到这个季节,走在路旁都能闻到阵阵的桂花香味。笔者在桂林公园、韩湘水博园和居住的田林小区,拍摄了不少桂花照片,选辑部分以飨读者。

图一 共10张

图一 金桂

图二 银桂

图三 丹桂

图四 由左到右,银桂、金桂、丹桂

图五 由左到右,银桂、金桂、丹桂(放大)

返回顶部

图六 桂林公园1

图七 桂林公园2

图八 桂林公园3

图九 韩湘水博园

图十 田林小区

返回顶部

  有关链接:

  桂花,又名木犀、岩桂,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经冬不凋。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形小,以花色而言,有金桂、银桂、丹桂之分。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

  园林桂花原产中国西南喜马拉雅山东段,印度,尼泊尔,柬埔寨也有分布。中国西南部、四川、陕南、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等地,均有野生桂花生长。其适生区北可抵黄河下游,南可至两广、海南等地。

  桂花有很多别称:因为叶子像圭而称“桂”;纹理如犀,又叫木犀;其清雅高洁,香飘四溢,被称为“仙友”;桂花通常生长在岩岭上,也叫“岩桂”;桂花开花时浓香致远,其香气具有清浓两兼的特点,清可荡涤,浓可致远,因此有“九里香”的美称;黄花细如粟,故又有“金粟”之名;花开于秋,旧说秋之神主西方,所以也称“西香”或“秋香”;桂花树是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和吉祥的象征,凡仕途得志,飞黄腾达者谓之“折桂”。[

  唐宋以后,桂花已被广泛用于庭园中栽培观赏。宋之问的《灵隐寺》诗中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著名诗句,故后人亦称桂花为“天香”。李白在《咏桂》诗中则有“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植君园”。表明诗人要植桂园中,既可时时观赏,又可时时自勉。这种需要,导致园中栽培桂花日渐普遍。如宋朝梅尧臣《临轩桂》:“山楹无恶木,但有绿桂丛”。欧阳修《谢人寄双桂树子》中“晓露秋晖浮,清阴药栏曲”暗示桂花已移植到诗人庭院中的芍药栏杆旁。宋代毛滂 《桂花歌》中“玉阶桂影秋绰约”说明在玉色的台阶前植桂。元代倪瓒《桂花》诗中“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指出窗前植桂

  历代有众多涉及桂花的著名诗句,如:

  白居易《忆江南》: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宋之问《灵隐寺》: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李白:每年海树霜,桂子落秋月。

  杜甫《一百五日夜对月》:无家对寒食,有泪如金波。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仳离放红蕊,想像嚬青蛾。牛女漫愁思,秋期犹渡河。

  朱熹《咏岩桂》: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天香生净想,云影护仙妆。谁识王孙意,空吟招隐章。

  刘禹锡: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树小山词。

  李清照《拥鸽天·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