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韩湘水文化博物园

发布时间:2016-01-04

  编者按:上海韩湘水博园位于闵行区马桥镇澎渡村,紧邻黄浦江上游取水口,整体规划面积约1200亩,其中古生态园区占地约400亩,古文化园区和乡村休闲区占地约800亩。水博园是以保护水源、保护母亲河、展示黄浦江历史、文化和马桥古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生态园区。

  古生态园区以河道、古桥、古树、景观石、仿古建筑为主要构件,以古朴、自然、野趣为格调,园内有百年以上古树600余棵,有移建的古桥25座,园内还建有科普场馆两个。
  
  走进已基本完成架构的古生态园区,只见成片成林的古树,或参天高耸、或老态龙钟、或残枝新发,银杏、香樟、紫薇、木瓜、金桂、银桂、对节白腊、红榉、白榉、瓜子黄杨,各领风骚,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副苍劲、幽深而又充满活力的古生态画卷。
  
  与古树相伴的是形象生动、形态各异、取自不同地域、重达几十吨、上百吨的巨石:太湖石、三江红、钟乳石、火山石、灵璧石。有的如群峰巍然、有的似仙女晨读、有的象如来打坐、有的如大鹏展翅、有的更像远航的风帆,给人以鬼斧神工之叹。
  
  近五十座古桥和仿古桥,或聚集、或散落在园区的各个角落,有五孔的韩湘桥、三孔的醒狮桥、单孔的香泾桥,有分叉桥、双连桥、廊桥、亭桥,还有跨梁式平桥、曲桥、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历史、一个故事,让人们在游园中仿佛与历史相伴,与古人同行。园区内长廊、小桥流水间的亭台都以灰砖黑瓦登场,朱红的雕花木格门窗、青砖铺设的地面,处处彰显着传统建筑的精彩。

图一 共5张,上海韩湘水博园中局部景点的全景照片

图六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  共28张,各种各样的石桥
  
  
图三十四三十五 共2张,别有情趣的园中景

图三十六 千年古樟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图十一

图十二

图十三

图十四

图十五

图十六

图十七

图十八

图十九

图二十

图二十一

图二十二

图二十三

图二十四

图二十五

图二十六

图二十七

图二十八

图二十九

图三十

图三十一

图三十二

图三十三

图三十四

图三十五

图三十六

  
  
  整个古生态园区湖水与古桥相亲、古桥与亭台相连、亭台与古树相依、古树与花草相伴,一派古朴、和谐、充满野趣的园林风光。以历史为轴线,把万年的石头、千年的古树、百年的古桥以异地保护的方式集聚在韩湘水博园中,并通过它们向人们展示岁月的沧桑、大自然的神奇和传统文化的精深,找回已被迷失的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