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精品廊”云台山红石峡

发布时间:2016-01-04

  编者按:红石峡(温盘峪)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内,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青苔卉莳草翠,故称温盘峪。它集泉瀑溪潭涧诸景于一谷,融雄险奇幽诸美于一体,被风景园林专家称赞为“自然界山水精品廊”。
  
  红石峡是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精品景点是我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被称其为“缩小了的山水世界,扩大了的艺术盆景”。它是一条10亿年间沉积的红色石英砂岩在地质的作用下形成的线状峡谷,2300万年以来,由于新构造运动的强烈抬升和水蚀作用的深度切割,使红色的石英砂形成高达150米的丹崖断墙和高悬于丹崖断墙之长2000米、深达百余米,宽仅数米的碧水丹峡,峡内瀑泉飞泄,溪潭珠串,漫步崖壁栈道,可领略丹崖、碧水、蓝天构成的一幅幅自然界山水之精品。
  
  红石峡游览需要大致一个半小时左右,峡谷全长1,500米,红石峡为单行线景点。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有高60余米的白龙瀑布。两侧高山耸立,恰似一个石阙,正好是云台山的西大门。谷里分布:首龙潭、黑龙潭、青龙潭、黄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石等景观。
  
  在此展示的是上海科技党委退休干部包宪萍红石峡的摄影作品。

图一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 共17张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图十一

图十二

图十三

图十四

图十五

图十六

图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