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明珠”郭亮绝壁长廊

发布时间:2016-01-04

  编者按:郭亮村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沙窑乡、与晋城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交界,海拔1700米。这里秀峰突兀,石径崎岖,溶洞深邃,泉水悬壁。有着泰山的巍峨,华山的险要,嵩山的挺拔,黄山的秀丽,原始荒古,真实自然。
  
  郭亮村现在是万仙山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的核心景点。景区内红岩绝壁大峡谷最高海拔1670多米,谷深200多米,宽500米,长20多公里,两旁绝壁如刀劈斧剁,裸露着红色崖体,绝壁伟岸耸立,横亘无际,山势独特、谷幽崖高雄伟壮观。大峡谷使郭亮村千百年来几乎与世隔绝。1972年郭亮村13位壮士在村支书的带领下,用卖山羊买山药的钱购买钢材和工具,历尽艰难,苦战5年,消耗了10多吨钢材,打烂了4000多把8磅铁锤,在120多米高,直角90度的丹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长1250米、高5米、宽4米的人工天梯,天堑变通途,使郭亮村这个崖上人家成为如今的旅游、影视和美术基地。
  
  郭亮村虽在太行山深处,但却是很有来历。据传汉朝末年的农民起义领袖郭亮,被官军追至这个村子的马头山,只一条天梯,40多丈高,非常陡峭。官军收买了一个起义军内部的奸人,把郭亮等部围堵在此。郭亮使用了“悬羊擂鼓”的办法,把一只身强力壮的羊悬挂在山头一棵树上,把频频跳动的两只羊蹄放在鼓上,便擂出咚咚鼓声。官军以为郭亮要迎战,就在山下森严壁垒。可是三天三夜之后,郭亮早就离开了,那只羊也累死了。郭亮村也因此得名。
  
  在此展示的是上海科技党委退休干部包宪萍在郭村的摄影作品。

图一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 共27张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图十一

图十二

图十三

图十四

图十五

图十六

图十七

图十八

图十九

图二十

图二十一

图二十二

图二十三

图二十四

图二十五

图二十六

图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