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三峡

发布时间:2016-01-04

汤章城

  长江三峡位于中国的腹地,是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的总称,地跨两省。西起重庆奉节的白帝城,东迄湖北宜昌的南津关,跨重庆奉节、重庆巫山、湖北巴东、湖北秭归、湖北宜昌,长193公里。也就是常说的“大三峡”。三峡两岸高山对峙,崖壁陡峭,山峰一般高出江面1000-1500米。最窄处不足百米。三峡是由于这一地区地壳不断上升,长江水强烈下切而形成的。我们这次是从湖北宜昌登船,逆水而上,首先经过西陵峡 (图一),继而巫峡()和瞿塘峡(),在重庆结束游程。在整个游程中登岸游览了6个景点,依次为:三峡人家(十一十二)、三峡大坝(十三十四十五)、巴东神农溪(十六十七十八)、奉节白帝城(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忠县石宝寨(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和丰都鬼城(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等。
  
  西陵峡  

  西陵峡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境内,西起香溪口,东至南津关,约长66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长、以滩多水急闻名的山峡。整个峡区由高山峡谷和险滩礁石组成,峡中有峡,大峡套小峡;滩中有滩,大滩含小滩。自西向东依次是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灯影峡四个峡区,以及青滩、泄滩、崆岭滩、腰叉河等险滩。
  
  巫峡  

  巫峡,位于重庆巫山和湖北巴东两县境内,西起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至巴东县官渡口,绵延四十五公里,包括金蓝银甲峡和铁棺峡,峡谷特别幽深曲折,是长江横切巫山主脉背斜而形成的。巫峡又名大峡,以幽深秀丽著称。整个峡区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是三峡中最可观的一段,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充满诗情书意,可以说处处有景,景景相连。
  
  瞿塘峡  

  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境内,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它是雄伟险峻的一个峡。 端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相距不足一百公尺,形如门户,名夔门,也称瞿塘峡关,山岩上有“夔门天下雄”五个大字。左边的名赤甲山,右边的名白盐山,不论天气如何。瞿塘峡虽短,却能“镇渝川之水,扼巴鄂咽喉”,有“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摹山”的雄伟气势。古人形容瞿塘峡说,“案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巴东神农溪、
  
  三峡人家
  

  三峡人家风景区,属国家AAAAA级风景区,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跨越秀丽的灯影峡两岸,面积14平方公里。三峡人家石牌之美,美在“湾急、石奇、谷幽、洞绝、泉甘”,它包括龙进溪、天下第四泉、野坡岭、灯影洞、抗战纪念馆、石牌古镇、杨家溪漂流等景区,其旅游内涵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即:一个馆(石牌抗战纪念馆),两个特别项目(三峡人家风情项目和杨家溪军事漂流项目),三个第一(三峡第一湾——明月湾、中华第一神牌——石令牌、长江第一石——灯影石),天下第四泉——蛤蟆泉。其中三峡人家风情项目又分为水上人家、溪边人家、山上人家、今日人家。
  
  巴东神农溪  

  神农溪又名沿渡河,位于巴东新县城的北岸,发源于神农架原始森林中的鸡公山。景观独具特色,集长江大三峡“雄、奇、秀、险”于一身。溪水深潭碧绿,飞瀑遍布,悬棺、栈道、原始扁舟、古老村落、土家风情构成了神农溪原始、古朴、自然、野趣之美。
  
  奉节白帝城  

  白帝城位于重庆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奉节东白帝山上,三峡的著名游览胜地。原名子阳城,为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公孙述自号白帝,故名城为“白帝城”。白帝城是观“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曾登白帝,游夔门,留下大量诗篇,因此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
  
  西汉末年公孙述据蜀,在山上筑城,因城中一井常冒白气,宛如白龙,他便借此自号白帝,并名此城为白帝城。公孙述死后,当地人在山上建庙立公孙述像,称白帝庙。由于公孙述非正统而系僭称,明正德七年(1512年)四川巡抚毁公孙述像,祀江神、土神和马援像,改称“三功祠”。明嘉靖二十年(1533年)又改祀刘备、诸葛亮像,名“正义祠”,以后又添供关羽、张飞像,逐形成白帝庙内无白帝,而长祀蜀汉人物的格局。
  
  忠县石宝寨  

  是中国现存体积最大、层数最多的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地处重庆市忠县忠州镇和万州区之间的长江北岸。十二层阁楼通高50米,依玉印山而建,重檐高耸,飞檐展翼,浑然一体,宏伟壮观,是重庆及三峡旅游热门景点之一。
  
  丰都鬼城  

  丰都是神曲之乡,道教72洞天福地之一,一座融合了巴渝文化和鬼文化的古城。丰都鬼城以“鬼国京都”、“阴曹地府”闻名于世,传说中人类亡灵的归宿之地,集儒、佛、道民间文化于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是重庆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1、西陵峡。

2、西陵峡岸边。

3、西陵峡龙进溪口。

4、巫峡。

5、巫峡。

6、巫峡神女峰。

7、瞿塘峡夔门-往上游看。

8、瞿塘峡夔门-往下游看。

9、人民币上的夔门。

10、三峡人家。

11、三峡人家。

12、三峡人家。

13、三峡大坝正面。

14、三峡大坝背面。

15、三峡大坝船闸。

16、神农溪。

17、神农溪。

18、神农溪悬棺。

19、白帝城远景。

20、白帝城。

21、白帝城和夔门。

22、六十年前白帝城。

23、石宝寨。

24、石宝寨。

25、金圆券上石宝寨。

26、丰都鬼城远景。

27、丰都鬼城。

28、鬼城黄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