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浦江学科交叉论坛”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7

 

 

  

浦江交叉论坛-会场

 

浦江交叉论坛-赵雯副市长

 

 

  5月25日下午,由市科技党委指导、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及九三学社上海市科技系统委员会联合主办、市科技系统各民主党派组织联合协办的第十五次上海“浦江学科交叉论坛”报告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市科技党委领导应邀出席,系统内民主党派人士约15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既是市科技系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市科技系统广大党外人士立足岗位,服务于本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报告会的主题是:观“人机大战”、论智能上海。会议围绕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和大数据等这些热门话题进行了报告,主要包括三个相关大会报告和嘉宾主题讨论两个部分。会议首先邀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作《“互联网+”时代原材料工业智能优化制造》的报告;邀请中科新松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副部长田劲松博士作《达芬奇和阿尔法狗不得不说的故事》的报告。会议同时还邀请蚂蚁计划发起人、蚂蚁基金合伙人、蚂蚁雄兵教育股份公司CEO张相廷作《“超能机器人”在中国的创业之旅》的报告。随后,报告会还围绕主题,邀请由市科技系统内外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嘉宾团一起探讨智能化对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及对策,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互动。

  大会报告文集收录了围绕着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论文共十几篇,包括如农工党王俊伟博士关于车联网、九三学社许光泞博士关于大数据畅谈、九三学社孟祥建研究员关于智能家居等报告,这些报告都及时地反映了当前最新的科技发展现状和态势及其展望。

  多年以来,在市科技党委的领导下,市科技系统各民主党派组织一直不遗余力地致力于科技上海、智慧上海和美好上海的建设中,为上海各方面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此次会议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出发点,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展望了智能时代的发展前景,并对将要出现的问题和如何解决等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让人们更加期盼智能时代的早日来临。作为科技工作者更应该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这个时代的建设浪潮中,努力发挥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上海智能时代的到来发挥作用。

 

  (市科技党委统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