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章 坚定理想信念:本市广大党员努力练好学习党章这个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6-06-01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努力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原原本本学,做到知其然



  各级党组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和党规,努力做到学而懂。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人才资源优势,开展“播音员、主持人领读党章”活动,并通过专题网页、公众微信号等进行广泛传播。参加活动的党员说:“每次学习党章,都体会到一字一句间的深意,自己的党性修养都有所提升。”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发起“有声党章30天”活动,发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以接力朗诵的方式读党章、学党章,让诵读者印象深刻,令聆听者有所顿悟。上海石化党委将每年七月设立为党章学习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章知识竞赛等,不断提升党员的党章意识。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组织党员“坐下学”与“大声说”相结合、“用心学”与“努力做”相结合,推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四村党总支86岁的老党员,历时12天,用小楷抄写了党章全文,在一笔一划中理解党章、感悟党章。



  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各级党组织注重引导党员在学深悟透中深刻认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学而信。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开展“乐学党章”活动,分专题由各支部轮值每周一、三、五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在精研党章的同时,联系做好乡镇换届、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等各项工作实际,深入认识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杨浦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听取《以史鉴今——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辅导报告,不少党员感悟:“每次党章修订背后都有着十分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反映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革命、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反映了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不断深化”。青浦区档案局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红色足迹,党章历程》党史学习,从党章初创、成熟、曲折、全面发展的历程和修订背后的故事,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章的丰富内涵。金山区司法局通过“书香分享”学习沙龙,组织党员座谈交流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在互动交流中加深理解党章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联系实际学,做到外化于行



  各级党组织要求党员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对照党章要求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深刻全面理解党章内容,努力做到学而用。宝钢集团党委坚持分层分类、因时因地制宜,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提出差异化学习要求,结合中央深化改革和推动钢铁行业去过剩产能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将学习党章和学习总书记2014年视察公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编发学习读本、制作专题纪录片,并在大飞机研制现场开辟学习专栏,激发党员、干部和职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推进大飞机事业。长宁区临空园区党委开展“学党章、守规矩——文明出行是我责”主题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对照党章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遵守交通法规中的短板问题。不少党员表示,“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做守法模范”“今后开车行路绝不做第一个‘破窗者’,也不做违法的跟风者,要带头做文明出行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做合格党员”大讨论,引导社区党员认真对照党章和“四讲四有”标准,对照身边先进典型,找差距查不足。党员们表示,“今后要在思想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学习补‘钙’;在行动上向先进模范看齐,立足岗位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