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发布时间:2016-06-20
711所离休支部 刘森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并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包括离退休干部党员。这个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深入领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经过最近的学习,我谈两点个人学习体会。
  
  一、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的深、走的远”。可见,“学”是“做”的内在前提,“做”是“学”的外在表现。只有很好把握“学”与“做”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注重学习,不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掌握党的创新理念,不坚持党的政治主张,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章党规,就不是一个合格党员。在“学”上,我们必须要有好的学风,防止一知半解,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学而不思,与实际脱节,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我们要真学、深学,学到“知其所以然”,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政治上更坚定,理论上更清醒的过程,要努力掌握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防止学而不思。全面准确理解党章党规内容,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党员的八项权利八项义务,从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到各级党组织的产生和运行方式,从党的干部的六项标准和党的纪律的五种处分形式等,结合日常工作思想实际,通过学习对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有深层次把握。
  
  二、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把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认识世界进入改造世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在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相对照,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我们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下决心反省自己纠正错误,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布局,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虽然我们已离开工作岗位,不要忘了我们还是共产党员,党员就要按照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积极参加这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保持晚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过一个快乐安康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