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优秀块组长表彰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6-09-28

  

互联网带来退管工作新气象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

  我是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2研究所的退休块组长王嘉华。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做退管工作经验。

  我自2011年退休后,就担任起嘉定退休片区块组长,同时兼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退休前我从事航天产品调试,作为航天人,严谨的工作态度养成了我做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追求极致。退休后,为了让退休生活不寂寞,实现退休以后的人生价值,我选择成为一名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热心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的退休块组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充分发挥余热、释放优势,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于是我每天都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紧凑有序,每天除了坚持学习查阅资料充实自己以外,我还虚心向年轻人学习互联网技术,如微博,微信等等。利用掌握的微信技术搭建起退休职工学习交流、信息共享、弘扬正能量的平台,依托一个公众号一批微信群,把传统的退管工作内容延伸到互联网上。

  在32所退管会大力推广微信使用的倡议下,我作为块组长积极响应,在退休职工中大力普及微信,使越来越多的退休职工认识到微信方便、快捷、省电话费等快捷特点。到目前为止由我牵头组建微信群有5个,其中有退休的老职工、老航天人、志同道合的老朋友等等。通过使用微信给退休职工打开了一扇“窗”,不仅加强了老同志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还能让退休职工们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和本所的大事要闻。微信技术的普及使退休职工们在网络上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它使大家时刻感受到家的团结,互助与温馨!我将继续与所退管会一起把网络平台管好用好,当好宣传兵,为党的事业传播正能量。

  我告诉自己退管工作不但要在线上做得有声有色,在线下也一样要做的别开生面。我多次组织嘉定退休支部活动,即使面对一百多人参与的活动,我也依然可以做得井然有序,得到老同志们的一致肯定。我利用自己摄影拍照的业余爱好,主动拿起相机帮助老同志拍照留影,并通过微信网络将老同志难得聚会留影的照片转发其手中。有时还把老同志集体学习和活动的精彩照片,做成视频并配上动听音乐,分发给大家。老同志收到视频后感到无比兴奋,好像也上了回电视一般。

  每年的体检工作,我也参与其中。我通过微信平台落实体检通知工作,同时在体检当天提早到达集合点,为老同志们引路、提供咨询,大大方便了前来体检的退休职工。而在关心老同志方面,我常常代表退管会前去看望孤老、大病住院的老同志等等,同时通过微信将老同志的近况告知退管会,使退管会及时了解情况。

  微信网络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假信息、错误观点,所以我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判别是非能力,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应该是共产党人的一条底线,也是一条红线,只能遵循、不能逾越的原则。所以我在微信网络接收传送时,会认真仔细、考虑分析是否符合当前形势和客观规律,不断提高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工作能力。

  当今社会是科技技术、智能应用、信息爆炸的年代,为此对退管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开拓创新,通过互联网快捷便利的开展工作。所以我们老年人特别是科技系统的老年人,更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熟悉掌握智能工具如智能手机、ipad、电脑等互联网技术,从中了解社会、了解世界,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正能量作出贡献。

  退管工作做得好不好在于退休块组工作做得好不好,而退休块组工作做得好不好完全取决于块组长是否把退管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中电三十二所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不求回报、热心助人、无私奉献的退休块组长,才使得退管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很自豪成为了这个团体中的一份子,我们通过退管工作找到了自身发挥余热的价值所在,更是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了新的篇章。

  退休块组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所党委和退管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我代表三十二所全体退休职工向你们表示感谢。同时我也深知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党的要求、老同志期盼还有些距离,我定会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使退管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中电科32所 王嘉华)



   发挥块组长作用,探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新模式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现有离退休职工772人,其中退休职工762人。随着形势的发展,退休队伍不断扩大,人员的老龄化、需求的多样化,给退管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充实退管会服务队伍,更好地整合退休职工服务资源,为退休职工提供高效、快捷、满意的服务,提高老同志的幸福指数,是当前退管工作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思路、寻求新方法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上海微系统所退管会在上级退管会和所党政的领导下,结合单位实际,充实、完善和提高“点、片、面”块组网络建设,使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充分发挥退休党支部、块组长作用,强化管理,为退休职工提供优良服务。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自己特色,主要做法有几点:

  一、领导重视,形成工作合力

  长期以来,我所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所党政领导做到亲自关心、亲自过问、重点把关。首先,根据工作实际,调整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亲自挂帅。所党委每年召开离退休干部会议,向老同志通报所情所况,并且邀请离退休代表参加民主生活会,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对他们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其次,认真选配好班子,推荐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富有责任心且热心退管工作的退休干部担任退休支部书记。并将离退休工作纳入全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夯实了离退休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组织健全,提高服务水平

  1、搭建网格化服务平台。我所坚持“块组结合、以块为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退休职工块组网络管理,形成退管会、支部书记、块组长“三方联动”的多维立体式组织架构。目前,有3个退休支部,共计26名块长,每1名块长至少管25位退休职工,退管会对部分高龄的块组长进行调整,使一些年纪较轻且热心退管工作的退休职工担当块组长,使退管工作充满着活力。

  2、发挥块组长作用,建立“三联系”服务制度。一是重点对象必访制。块组长除了负责片区内退休职工的日常联系,走访工作外,对重点对象坚持做到“三个重点”,重点关注、重点关心、重点帮扶,了解他们的情况和实际需求,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做到遇事有人管,难事有人帮。二是块组长联系制度。退管会不定期召开块组长会议,学习有关政策文件精神,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布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三是建立信息化联系制度。主要是通过手机、网络等新传媒,建立支部和退休职工的微信群,及时沟通和联系,保持信息畅通,做到无缝对接。

  3、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一是我所每年年底对退休各个支部的工作进行总结与考评,学先进树典型。二是所退管会每月给予块组长适当的经费补贴,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参与上级退管会的评优评先活动,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4、加强培训,提高服务本领。退管会加强退管服务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年轻块组长参加学习培训,尽快熟悉我所退管工作。同时,不定期组织块组长研讨退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退管会工作的支持增强退管工作的战斗力。

  三、以人为本,做好事办实事

  一是服务内容人性化。退管会充分发挥块组长作用,始终把为广大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让块组长走进老同志身边、走进老同志家中、走进老同志心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解决所需所求,慰籍所困所惑,提高为老服务的水平。

  二是服务内容菜单化。退管会每年有工作计划,在听取老同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列出当年要开展的工作,如:帮困、“两送”、走访慰问、组织学习、健康体检、精神关怀、文娱活动、法律维权等。块组长根据这些项目,积极配合退管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项活动。

  三是服务内容制度化。每年春节、五一、敬老节前后,重点帮扶困难职工;遇到特殊情况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每年“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工作制度化,做到重点关心和普遍关心相结合,并形成长效机制。

  综上所述,块组长是退管工作的“眼睛”和“耳朵”,是无私奉献的老年志愿者。发挥好这支队伍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能及时把老同志的意愿反映给我们,做好上传下达,建立健全低龄老同志为高龄老同志服务的队伍,让块组服务成为退管会探索新的为老服务模式。

  最后,衷心感谢每一位块组长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也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退管工作。祝各位身体健康、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退管会)



  尽微薄之力,努力当好“桥梁”的角色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生科院和科技退管会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其实我只是做了块组长应该做的一些很平常的服务工作。由于个性所使,我做事追求“认真”,也乐于助人而已。

  下面向大家汇报自己的一些工作体会。刚担任退休块组长时,简单地以为就是发发通知,探望生病的退休职工。然而,在工作中逐步发现,除了党员退休职工参加组织生活外,一般退休职工一年中最多在体检、重阳节相聚二次,如果年事已高或长期患慢性疾病而行动不便的退休职工往往连一年二次的聚会机会,也不得不放弃。所以他们常常把块组长上门发通知或探望,看作是单位和退管会“没有忘记他们”的象征,既高兴又希望和我们多聊聊。他们一般都想了解政府对退休职工的各项政策及本单位落实的情况,也会询问老同事的身体近况,诉说困扰自己的疾病和困难,表达希望得到组织帮助的愿望等等。

  从而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原来的工作似乎缺乏了一种元素,这种元素就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沟通与交流。块组长是退管会与退休职工之间相互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如何发挥好“桥梁”的作用?就需要通过块组长认真、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使他们都能感受到政府、单位和退管会在政策和实施过程中对退休职工的关怀,以增强退休职工与单位和退管会之间的凝聚力。

  实际工作中也确实如此,每当我们上门送体检等各种通知、探望生病或住院病人,以及送“温暖”、送“清凉”时,他们都会说“谢谢单位、谢谢退管会的关心”,感受到组织和单位没有忘记他们。

  以后,在块组长工作中,我开始注意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

  譬如,原来每逢增加退休金时,只是口头传达退管会的会议内容,容易出现偏差,造成理解上的混乱。为改变这种情况,使块内所有退休职工都能清晰准确了解政策,根据块组长会议的记录,我化了点时间将有关政策、实施方案、落实时间、本人联系电话等信息归纳整理成一份“情况说明”打印在纸上,分发给块内每一位退休职工,使大家看了一目了然,块组外的个别退休职工闻讯后也前来索取,这样改进了工作方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在探望患病退休职工时,特别是看到身患重病的同志流露出来的那种“欲言又止”无助的表情,我意识到仅仅依靠物质上的慰问是不够的,应该和他们交心,以自己的真诚消除他们的顾虑,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和具体的困难,及时将这些情况向支部和退管会报告,争取在退管会或支部的支持和组织下,给予重点的关心和帮助。尤其是对长期重病导致情绪低落,产生厌世念头的同志,我注意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与病魔抗争的信心,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我还注意不因职称、职务、干部、工人的高低贵贱之分,对每一位退休职工一律平等以待,一视同仁。现在,不管是上门还是在路上遇见退休职工,都会相互聊天,互道珍重。

  总之,我很高兴能尽微薄之力,努力当好“桥梁”的角色。退休前,我与现在联系的大部分退休职工仅仅是工作上同事,有一部分人也不熟悉或从来没有打过交道,大家见面基本是点头招呼一下而言。通过块组长的工作,相互间的关系由表及里,深入到相互的生活、思想、甚至情感,和他们是更熟悉、更知心、更融洽了,而且一下子增加了许多朋友,我感到很欣慰。

  以上是我的一些工作体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谢谢大家!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周元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