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 黑科技 潮科技

发布时间:2016-09-28
  这几年,上海一直被坊间拿来与北京、深圳进行对比,结论是上海缺少创新型企业,缺乏创业环境。事实果真如此吗?
  
  持有这一观点的人,如果去过9月24日举行的浦江论坛之“创·未来”亚洲创新创业合作论坛暨2016“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一定会感觉被“啪啪”打脸。
  
  无论是传统产业领域突破核心技术的硬科技,还是以奇思妙想引领未来产业的黑科技,亦或是改变传统思维模式点石成金的潮科技,上海科技创业企业从来都不甘人后。更可贵的是,这样的企业不是一两个,而是一群。
  
  展示整体创新活力中国是纺织业大国,纺织品产能占全球的70%,但利润却不足全球行业的2%。这是上海仪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维广在一次专门组织的产业调查中得出的惊人数字。在他眼中,缺少核心技术是中国纺织品没有高附加值的关键原因之一。
  
  宋维广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纺织业这一传统领域中,通过技术研发突破,形成高附加值的核心竞争力。他将目光瞄准了柔性纤维多孔新材料——这块“布”专门吸油却不吸水,能够有效应对泄露在海洋中的原油,治理海洋环境。
  
  在论坛上,宋维广吐露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一群硕士、博士奔波于实验室和油田,忙得一身汗,回来一身油;在创业困难时,不仅自己变卖家产,还让家人卖掉房子;从最初的5人,一直到如今的35人,其中有回国的国家千人,还有美国海归博士;历经数年终于研制成功“吸油布”,并形成了8大类40多种产品。
  
  在油田的对比试验中,与传统吸附原油的材料相比,仪耐新材料的“吸油布”性能提升了300%,而成本却降低了20%。宋维广透露,产品已经在上海金山石化、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进行了多次示范工程,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
  
  如果说仪耐新材料是硬科技,那么今年刚刚开始在上海街头随处可见的橘红色自行车——摩拜单车,可算得上是潮科技了。
  
  从互联网角度看,摩拜单车是一个解决短途出行的App。用户注册时需上传身份证件,随后通过App可查看周边摩拜单车停放位置;找到自行车后,用App扫描车身二维码即可支付租金,开锁骑行;到达目的地,手动锁车则视为服务完成,停止计费。
  
  与市政部门此前为解决城市短途交通而推出的自行车租赁服务不同,摩拜单车不需要固定车主桩,在所有允许停放非机动车的位置,都可以停放。用户可以随时用手机解锁取车,也可以就地上锁结账。
  
  摩拜单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说,自己在汽车行业工作多年,眼见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差,就想要改变这一情况——让自行车回归城市。而互联网+自行车让共享成为可能。
  
  在上海,与宋维广、夏一平一样的创业者大有人在。看一看今年“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近8600家企业与团队报名参与,在最终决出的276家优胜创新企业和11支优胜团队中,创领心律管理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风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各有精彩的创新风采。
  
  同时,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摘取了2016亚洲企业孵化协会火炬最具潜力企业家奖,虎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拿到了2016亚洲企业孵化协会火炬国际化奖。上海科技创业企业整体创新活力十足。
  
  脚踏实地做绿叶与上海高调的创新创业成果相比,上海的科技创业者是低调的;为创业者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则更是脚踏实地,甘当绿叶。
  
  在论坛上,上海浦东软件园孵化器收获了2016亚洲企业孵化协会年度最佳孵化器奖,成为今年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孵化器。拥有中国(上海)自贸区和张江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区位优势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专业孵化器,浦软孵化器依托上浦东软件园园区运营20多年的底蕴沉淀,6大产业群落、600余家ICT企业、4万IT从业人员的集聚优势,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阶梯式孵化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有效的服务资源,打造了一支专业的运营队伍,能够精准把握创业者的现实需求和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创业团队更快、更稳进入发展轨道。
  
  在8年中,浦软孵化器累计孵化了250余家企业,撬动社会融资超过25亿元,并成功孵化出天天果园、洋码头、七牛、喜马拉雅等估值数亿美元的知名企业,已成为上海市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业集聚区。在全球化浪潮下,浦软孵化器加强与德国、芬兰、美国、以色列等园区、机构、院校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浦软国际创新中心,为张江国际科学城和上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事实上,浦软孵化器只是浦东新区着力打造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中的一个典型。2013年,浦东新区孵化器只有25家,孵化面积35万平方米。到了2015年,这两个数字变成了66家和65万平方米。浦东的政府、企业、机构,甚至个人,都投入其中。除了传统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依然是浦东孵化器高地之外,临港地区、陆家嘴地区、惠南镇、川沙镇、泥城镇、宣桥镇、北蔡镇等区域也都有了符合自身产业特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理所当然的,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得到了2016“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最佳赛区组织奖”。同获该奖的是徐汇区科委。
  
  在上海的另一个科技创业重镇——杨浦区,众创空间的发展成为区里重视的一件大事。然而,面对汹涌的众创热潮,已经名扬国内的杨浦科技企业孵化器大佬们,依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他们清楚地知道上海科技企业创业者的需求与痛点,要想让众创空间能够可持续地发挥作用,必须让其能实实在在为创业者解决瓶颈问题。
  
  在杨浦,众创空间与大基金联动,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与大企业联动,让创业者享受到纵向的行业资源。现在,已经有独角兽企业在杨浦初见端倪。随之而来的是超过200家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书记翟立新在论坛现场发布的《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报告2011-2015》中指出,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跨越发展,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了创业孵化服务新产业。未来,我国还将推动孵化器加快实现类型多元化、服务高效、资源共享、机制灵活、区域协同、氛围浓厚,形成多种力量、多种模式、多种机制共同促进的全链条、多层次创业孵化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