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科经委、上海联通与上海产研院合作签约

发布时间:2017-05-27

 

产研院与浦东新区科经委等合作签约01

 

  5月23日,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举行“智慧浦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浦东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产业应用孵化平台试运营。上海产研院院长钮晓鸣,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科经委主任唐石青,金桥管委会副主任殷宏,上海联通副总经理张陶冶、上海联通浦东分公司总经理何三出席会议。上海联通副总经理邓玄分别与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张爱平、产研院副院长石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石谦介绍,NB-IoT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但在规模化的商用推广过程中,将面对成千上万细分行业的应用需求,这意味着NB-IoT的规模化行业应用推广门槛将逐步增高。产研院与上海联通的此次合作,正是要共建NB-IoT产业应用孵化平台,研发共性技术,降低企业进入NB-IoT的应用技术开发门槛。期间,产研院将从“平台、技术、产品、应用”等四个层次加以推进,按照“1+N+1”的模式,孵化培育大量NB-IoT行业应用企业。即,打造1个基于NB-IoT的智慧城市物联网综合应用系统及示范平台;聚焦城市公共事业和城市安全等领域,面向智能路灯、智能环境监控、智能电表、智能交通、智能停车、智能消防、智能燃气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推进NB-IoT终端测试验证和产业孵化,制定相关标准,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建设1个基于NB-IoT的智慧城市示范应用展示、体验、实训、双创基地,为客户提供展示和体验的平台,帮助院校、科研院所或企业培养相关技术开发人员,培育面向各垂直行业、提供NB-IoT终端产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张爱平表示,浦东新区是国内最早提出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部门之一。“十二五”期间,浦东新区已揭开智慧城市建设序幕,“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科经委将按照“浦东2020”规划,全面提升浦东新区智慧城市的建设能级。此次三方的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推动前沿科学技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对于浦东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邓玄表示,上海联通将全面落实合作协议的内容,继续将浦东新区作为重要的业务市场和网络建设的战略发展区域,将在浦东进行基础网络投资,如:部署NB-IoT窄带物联专网和5G网络试商用、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孵化基地等。产研院作为综合性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集成了多个产业应用门类,有利于汇聚各方资源,融合推广NB-IoT通信技术在智慧城市各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
 
  此次签约是上海联通与产研院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将在浦东新区科经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基于新一代物联网通信技术NB-IoT,逐步落实基础设施资源投资、5G试点和产业新应用示范平台在浦东先行先试等举措,助力实现大范围物联网百亿级的终端接入全覆盖,努力建设全产业链大数据生态体系。
 
  窄带物联网技术(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NB-IoT)是一种基于现有授权频谱移动蜂窝网络的无线技术,通过对现有蜂窝设备的升级即可实现,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广覆盖等特点。当天活动现场展示了新一代物联网通信技术NB-IoT的各种行业应用产品。
 
  (上海产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