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材料研究所与中天科技签署成果转让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7-17


材料所1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践行创新驱动发展

切实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为响应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认真贯彻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上海材料研究所近年来积极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模式新方法,创新思维、大力引导,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创新、深度对接和有效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2017年4月27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的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上,上海材料研究所所长朱德祥与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共同签署了3D打印材料产业化的转让合作协议,相关技术成果转让金额达2000万元,标志着上海材料研究所3D打印技术方面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正式拉开序幕。

近年来,上海材料研究所以3D打印技术作为新材料领域技术创新的战略布局重点,瞄准3D打印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关键技术和耗材,于2015年获批筹建省部级的上海3D打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3D打印中心已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课题,发展出以3D打印金属粉末耗材制备为核心的一系列3D打印技术研发体系,覆盖3D打印耗材研制与生产、工艺优化与服务、理化与无损检测、材料基因组等多个3D打印技术领域,形成全链条的科研、生产和服务能力。

中天科技集团起步于1992年,现已形成通信、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和精工装备等多元产业格局,被授予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和金牌上市公司;2016年中天公司的产值约450亿元。

上海材料研究所与中天科技集团的携手合作,旨在利用材料所的技术优势和中天科技集团的经营与资本优势,共同培育打造国内3D打印金属材料领域的领导者与龙头企业,加速满足国内外对高品质金属粉末耗材及技术服务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上海材料研究所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市场风云瞬息万变,创新发展时不我待。自4月初成果转让合作方案报批以来,上海材料研究所和中天科技集团积极关注并推动合作进展。为了尽快抢占市场先机,在南通市的高度重视下,成果产业化的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用于厂房建设的土地已批复完成,厂房布局和设备选型工作亦已完成,技术评估和人员招聘等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一旦转让合作方案获批,双方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成果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工作。

(材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