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十次科学家月度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1

11月29日,2017年第10次科学家月度座谈会(“军民融合”专场)召开。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市科技党委秘书长谢文澜参加座谈会。来自空军上海局技术质量处、海军上海局装备技术动员办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代表们,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大力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干频指出,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军民融合也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而且是长期战略。军民融合在上海要做出示范效应,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众多,一旦技术成熟,就可以通过政府部门将军民融合的项目落地。军民融合还应当对接国家的重大专项和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利用好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平台资源、服务政策资源,同时还要加速项目的发布,做好项目跟踪和项目支持。目前,军民融合产业在上海已形成“上天落地下海”的布局,“十三五”末产业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未来,上海将重点抓好一批示范行业、园区、企业,探索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谢文澜指出,市科技两委从2014年着手建立“三个平台”,即与知名科学家、党外科学家、科技劳模、青年科技英才、科研院所所长等座谈交流的“科学家月度座谈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问政问需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已成为市科技两委听取意见的主要渠道之一;科研院所和高校对接的学研对接平台,有效促进了科研院所和高校聚焦重大前瞻性理念和重大关键技术,推进人才互聘兼职;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接的产研对接平台,深入走访相关创新主体,梳理大量技术需求,举行产研工作推进大会,引导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欢迎大家通过这三个平台发表真知灼见,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科技两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座谈会。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