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系统创新发展呈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03-29

2017年,上海科学院系统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科技两委的领导下,聚焦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上海科学院系统创新发展呈现新气象、新作为。全年实现总收入135.01亿元,其中,科技活动收入77.44亿元,实现利润7.74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328185438


● 科技创新

院系统在研科研项目2165项,其中,当年新开1106项,新开项目合同金额8.30亿元。共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54项。一是承担了一批国家和上海市重要科研项目。上海市脑血管病防治研究所与长海医院协作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专项“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早期规范治疗和未破裂动脉瘤出血风险的研究”。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异种肝移植供授体MHC基因分析及组织配型研究”。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高温耐蚀抗磨航空轴承材料与工艺的合作研发”。上海材料研究所承担的“基于高压技术调控铁电材料微结构及光伏性能的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激光多远展示系统开发及应用示范”。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担的“上海市‘十三五’规划重大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通过验收。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承担的“着力推动实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研究课题得到市领导批示。二是一批科研成果获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研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X气垫登陆艇研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新一代CZ-6低温液体快速发射运载火箭”项目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参与完成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完成的“基于功能基因组的重要寄生虫病防治基础科研支撑平台及应用”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安全避孕—就这么简单”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 科技服务

院系统现有重点实验室12个,其中,国家级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其中,国家级2个;检测中心23个,其中,国家级13个。全年开展检测服务52440次,收入1.11亿元。现有30万元及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施1080套,2017年开展服务26581次,收入8700万元。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全年共开展各类实验动物科普讲座6次。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多项目晶圆服务平台,连续开展服务16年,服务项目累积超过5500个,服务客户300家以上,关键共性技术达到16nm。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为火星探测工程配套14项产品,为“嫦娥5号”配套16项产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承担的国家某重大专项,按进度完成全部投资建设内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组建了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


专商所获“全国优秀商标代理机构”称号

● 知识产权

院系统现有效专利总数2168项。其中,发明专利923项,比上年增长66.30%。全年共申请专利731项,其中,发明专利451项,占申请专利总数的61.69%;获授权专利373项,其中,发明专利192项,比上年增长36.98%,占授权专利总数的51.47%。申请软件著作权128项,获软件著作权153项。上海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全年共举办TRIZ等各类培训班75期,共5128人次。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高效微流电色谱相似度分析以及计算影响度的方法”,提高了高效微电流电色谱的分析能力和辨别样品的能力。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获“全国优秀商标代理机构”称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宽带数字化RWR系统”,首次在航空产品中采用了光纤射频存储转发式的尾向自卫干扰技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上海分部获授权的发明专利“光芒型前置导轮”能提高螺旋桨船身效率和节能效果。

● 技术标准

院系统各单位主编或参与制定技术标准357项,比上年增长31.09%。其中,国家标准52项,比上年增长173.68%。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主编了《信息技术服务治理》系列国家标准4项。上海仪器仪表研究所参与了《实验室用直流电阻器》等2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主持编制了《步进电动机通用规范》等2项国家标准。


新能源中心编写出版《让城市在发展中更有温度——科技之光映照上海社会发展十年路》

● 论文著作

院系统各单位共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46篇,比上年增长24.61%。其中,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68篇。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编写出版的《让城市在发展中更有温度——科技之光映照上海社会发展十年路》一书,在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上首发。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在美国新能源领域杂志《JOURNAL OF POWER SOURCES》(《JCR一区》)上发表《钛酸锂/三元软包电池在不同阶段的胀气行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〇研究所上海分部发表SCI/ EI论文5篇。


智慧灯杆

● 成果转化

院系统单位参控股企业全年收入按股份比例折算为105.47亿元,现有参控股企业99家。上海科学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继续承担市科技党委、市科委“产研平台”推进工作,承办全市产研工作推进大会,促成多项产研合作签约。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智慧浦东”建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盛同公司研制的道路智慧灯杆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与中国船级社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合作推进成果转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携手中国海警局,圆满完成金砖国家峰会安防任务。中核集团核工业第八研究所通过其承接的国防军用技术推广项目《膜法除氧成套技术工程应用》,与下属公司上海一鸣过滤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实现膜法除氧成套技术工程的应用,并且近年来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