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传导主体责任、强化教育和监督 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08

近年来,在中国地震局和市科技党委领导下,在市纪委驻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组的指导下,上海市地震局不断压紧传导主体责任,强化教育和监督,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一岗双责”。

一是完善责任传导机制。局党组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制考核内容和程序。在“两个责任”落实上,形成“六同”机制。党组同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到了年初同研究同部署、年中同落实同检查、年底同考核同问责。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每年根据中国地震局和市科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细化目标、压实责任。召开专门会议,党组书记部署任务;各单位、处室结合部门职责制定细化方案;每两个月,在月度工作汇报会上向局党组汇报工作进展,每半年开展专题汇报。

三是严肃责任考核。年终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将考核结果告知本人,考核结果放入个人廉政档案,对考核排名后3名的部门负责人由纪检组长进行谈话提醒,提出改进意见,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

二、 紧抓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不断加大廉政教育力度 。十八大以来,共组织警示教育报告10次,廉政专题讲座29次,警示教育基地参观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7部,发放廉政书籍721本。建立了廉政文化示范角和廉政谈话室,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二是力求廉政教育实效。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2017年6月,开展了“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主题月活动。纪检组长结合地震系统发生的案例向全局职工作专场报告,以支部为平台结合我局曾发生的案例对党员进行再教育,组织中层干部赴宝山监狱参观开展现场教育。

三是注重发挥约谈作用。做到“凡提必谈”、“凡动必谈”,局党组成员经常性的对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局纪检组定期对关键岗位人员作廉政提醒,每年和新进职工开展廉政座谈。2017年,制订了《上海市地震局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进一步将廉政约谈规范化、常态化。

三、 强化监督执纪,用好四种形态。

一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制定了《上海市地震局2016-2019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计划用4年时间实现对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两年来,已完成经济责任审计12人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加大对工程、科研项目的审计力度,近五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审计9项,专项审计2项,专项审计调查1项,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项。审计审价合计5584万元,核减工程款1511万元。

二是强化重点事项监督。近年来,开展多轮次“反对四风”专项检查,对招待费、培训费、会议费、因公出国等方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检查。去年,对“三重一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采购招投标、合同管理等11个重点事项开展专项检查,提出10项改进意见和建议。此外,还积极发挥支部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召开会议3次,收集问题线索。

三是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不断加强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于在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问题再小,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近年来,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和廉政提醒谈话10人,责成2人公开检讨。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聚焦风险防范,聚集责任落实,聚焦作风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上海防震减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