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市长两天调研了9个科研院所、功能型平台和企业,提了哪些要求?

发布时间:2018-08-16

2018081601-01

2018081601-02

2018081601-03

2018081601-04

8月14日至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用两个半天调研科研院所、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和科创企业。应勇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科研院所、功能型平台和科创企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的重要指示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主攻方向,协同创新攻坚,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要注重引才育才,着力营造环境、提供舞台,让上海成为更多科研人才汇聚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中科院在沪科研院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人才辈出,承担着大量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应勇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一行先后来到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有机所、上海生化细胞所、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酸盐所,了解院所历史沿革,察看重点实验室,听取重点科研项目介绍,并与科研工作者亲切交流。上海药物所致力打造原创药物高地,其自主研发的又一重磅新药即将申报上市。上海有机所积极融入科创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有机化学研究中心。曾为我国人工合成胰岛素作出重要贡献的上海生化细胞所,正加快推进基因组标签计划等重点科研项目。神经科学研究所攻克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性难题,正朝着国际非人灵长类脑科学研究和疾病模型研发中心等目标迈进。国内最早研究物联网的上海微系统所,近年来在仿生视觉系统、超导电子等领域不断探索突破。上海硅酸盐所在基础与前瞻研究、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承担了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关键材料与部件的研制生产。应勇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在沪加快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聚焦国家战略,抢占科技前沿,增强攻坚合力,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障碍束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科学家也能“名利双收”。要广纳天下英才,不断优化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应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功能型平台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领导先后察看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2所。上海超导与上海交大等深度合作,研发生产的超导带材可用于能源、医疗等诸多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作为功能型平台,上海微技术工研院致力于“超越摩尔”技术和物联网应用的创新和产业化。

中国电科32所创办了华东电脑等一批科技企业,长期深耕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领域。应勇指出,充分发挥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作用,对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至关重要。要开放平台设施,完善运营机制,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应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要注重协同创新,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要重视科研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参加相关调研。